首页 > 消费投诉 > 正文

数百人投诉!起底浦发信用卡私自扣费“花招”

新浪金融 | 2022-03-04

导语
用户投诉称发现自己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浦发银行信用卡2种付费条目扣款长达5年之久。

近年来,信用卡产品和相关服务十分丰富,一些用户在消费账单中,发现一些金额不大、名称看似“正常”的扣款夹杂其中。近日,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平台收到了不少消费者对“浦发银行信用卡私自扣款”的投诉,其中一位程先生讲述了自己的遭遇。

订阅多年并不知情

混在账单中难发现

近日,程先生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投诉称,其名下的浦发银行信用卡被私自扣款。

据程先生描述,近期无意中查账单时,发现自己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2种付费条目扣款长达5年之久。“如果不是近几年很少使用浦发银行信用卡,在账单中很难发现其中猫腻”,程先生表示自己从未主动订阅过“免还款(5)”和“玩转全球(5)”这两种服务,而且像“免还款”这种名称,十分具有欺骗性,让人误以为是正常扣款。

程先生提供的信用卡账单上显示,2017年8月至2021年5月,“免还款(5)”共扣款46期,共计920元。2019年9月至2022年1月,“玩转地球(5)”共扣款37期,共计740元。

信用卡账单

账单明细

无奈之下,程先生在黑猫投诉发起了投诉。随后,浦发银行信用卡客服联系了程先生,并承诺退还多扣款部分。但截至发稿日,程先生仍未收到相关款项。

那么,程先生账单中显示的“免还款(5)”和“玩转全球(5)”究竟是什么服务呢?

据官网资料显示,“免还款”全称为“关爱宝(免还款)” ,订阅用户享有特殊情况下的当期账单免还款关爱特权,最高免还额5万元。附赠因特殊情况导致身故的客户关爱金(最高可获1万元)。订阅“玩转全球”客户可获每月前10笔境内外取现免手续费,每月最高减免400元;另外可享全球挂失免手续费、附赠全球乘驾意外补偿。

信用卡私自扣费频被投诉

为何依旧屡禁不止?

事实上,程先生的遭遇并不是个案。据郝女士描述,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浦发银行信用卡私自开通了“玩转地球”和“免盗刷”。其中,从2018年12月开始,“玩转地球”业务累计扣费36个月;从 2020年3月开始,“免盗刷”业务累计扣费21个月。

郝女士表示,自己只记得曾接过一个电话,推销人员说前两个月免费,但是销售人员对后面的费用避重就轻,后续也没收到过短信提示。“查了账单之后,我打电话给客服,只是帮我取消了业务,对于无端的扣费并没有任何表示”,郝女士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浦发银行信用卡私自开通扣费业务的问题困扰着不少用户。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搜索关键字“浦发银行信用卡”“私自扣费”,就有多达798条相关的投诉记录。


经梳理发现,一部分投诉人表示根本没主动订阅过增值服务,对服务内容不知情;一部分投诉人则表示,当时的确接到过银行电话,但客服避重就轻,并未说清楚具体情况——比如只强调前期免费体验,在服务生效时,也没有任何短信提示。扣款的服务名称也十分具有欺骗性,如关爱保(免还款),在账单上只显示“免还款”,让用户不易甄别。

来源:黑猫投诉

来源:黑猫投诉

对此,《新浪金融曝光台》就此向浦发银行信用卡客服了解情况。

关于为什么会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分别开通几项增值服务?客服回应称,各类权益在我行信用卡中心官网的收费价格目录均有公示。权益订购均需客户自行确认订购,客户订购成功时会告知订购结果、产品内容、收费标准以及退订方式等,并在客户每期的账单中明示相关收费项目及金额。

关于账单上扣款名称和增值服务名称显示不完全对用户是否有误导?浦发客服表示:客户订购相关权益时,权益名称及服务内容均会明示客户。客户账单展示的扣款记录均包含客户订购的产品的名称。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金融曝光台》表示,部分银行业务人员为了完成任务指标,在实际操作中可能弱化关键信息,“诱导”客户办理业务,一些银行业务人员在营销推广环节上的不规范并没有受到有效制约。

在此,《金融曝光台》提醒广大消费者:

1、接到银行各种“推销”电话之后,务必保持理智,仔细询问再做决定。

2、办理银行信用卡业务时,务必仔细阅读相关条款和细则,充分了解之后再办理。

3、定期仔细查阅信用卡账单,若不小心“被订阅”,要及时与客服联系,申请取消相关业务,投诉有关部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关键词: 浦发银行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