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易联众半年报遭问询 布局金融难解亏损困局

科技金融在线 | 2019-10-15

导语
彼之蜜糖,吾之砒霜。在金融业务成为各家上市公司追啃的“香饽饽”时,A股上市公司易联众大力布局的金融业务却拖了公司后腿。此外,10月14日,易联众的中报也受到深交所问询函,这家公司已处于多事之秋。

在金融业务成为各家上市公司追啃的“香饽饽”时,A股上市公司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易联众)大力布局的金融业务却拖了公司后腿。

据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易联众净亏损2377.11万元。而旗下布局与产业金融相关的5家子公司,有4家在上半年处于亏损状态。

此外,10月14日,易联众还受到深交所监管问询函,对其半年报披露的多项数据提出质疑。这家民生服务行业首家上市的企业,日子似乎不太好过。

半年报遭问询

10月14日,深交所下发关于对易联众半年报的问询函,问询内容主要涉及易联众半年报中所披露的多项数据,包括其期末存货余额、定制软件及IC业务的收入、金融业务商业保理、应收账款以及实控人股权质押等问题。

据问询函显示,报告期末,易联众存货余额比期初增加58.22%,定制软件及IC实现收入同比增长 33.26%。监管要求易联众对增加较多的原因及合理性进行说明。

此外,报告期内,易联众商业保理融资服务实现收入2357.51 万元,报告期末应收保理款和应收融资租赁款 4.05 亿元,监管要求易联众就开展商业保理业务的原因、资金来源以及欠款方前十大客户情况等作出说明。针对监管的问询,截至目前,易联众尚未作出回复。

公开资料显示,易联众成立于2000年7月,公司主要提供面向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金融社保卡、自助服务终端及在医疗健康、社会保障、就业服务、教育、住房等民生领域的产品和服务。

2010年7月,易联众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是国内民生信息服务行业第一家A股上市企业。第一股东为张曦,持股16.21%;第二大股东为厦门麟真贸易有限公司(简称:厦门麟真),持股13.77%。而后者为张曦100%控股公司,张曦合计持股比例约29.97%,为易联众实控人。

今年1月,微医集团举牌易联众,目前是第3大股东,持股9.58%,微医董事长廖杰远成为易联众副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监管的问询函中,还提到了易联众存在大量股权质押的情况。

据天眼查显示,截至今年9月6日,易联众的股权质押比例高达39.54%。

其中,实控人张曦直接持有的69,606,549股被质押,占公司总股本16.19%,占其直接持股的99.89%;而第二大股东厦门麟真和第三股东微医集团的质押率达到100%。

厦门麟真持股数量为59,194,21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77%。因其为张曦100%持股公司,由此易联众实控人张曦累计被质押的股份高达128,800,767 股,占其持有股份总数的99.94%,占公司总股本的 29.95%。

业绩连年亏损

除了股权质押、中报遭问询,近年来,易联众的经营情况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困局,业绩连年亏损,生计基本靠政府的补助资金维持。

据其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67亿元,同比增长3.96%;扣非净利润亏损达2377.11万元。

另外,半年报中还对今年1-9月经营业绩进行了预计,预计公司将累计净亏损1000万元-1500万元之间。

事实上,除了今年上半年亏损之外,易联众以往的业绩表现也不尽人意。

数据显示,2018年,易联众实现营收7.30亿元,同比上涨16.67%;归母净利润为1466.48万元,同比却下降19.08%;而在2017年、2016年,易联众更是连续两年发生亏损,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284.25亿元和-438.6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业绩亏损,易联众的收益大部分来自于政府补助。9月10日,易联众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自今年年6月25日至9月9日累计收到各项政府补助资金共计人民币304.27万元。

其中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金额为人民币96.92万元,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及其它政府补助金额为人民币207.35万元。预计上述补助资金对公司2019年度损益的影响金额为304.27万元。

除此之外,据统计,仅2019年以来易联众便5次披露收到政府的补助资金,金额合计达到1783.42万元。

而在2018年,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6月12日,易联众及控股子公司累计获得政府补助资金381.68万元;2018年6月8日至2018年12月25日,累计收到各项政府补助1598.06万元,全年合计收到政府补助1979.74万元。

而2018年全年,易联众归母净利润才1466.48万元。

另外,在今年3月,易联众还因上述1598.06万元政府补助的信息披露滞后而被厦门监管局出具警示函,并记入诚信档案。

布局金融难解困局

面临业绩的连年下滑,自2015年起,易联众便发力产业金融业务的布局,先后设立了多个金融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保险经纪、人寿保险等。

针对产业金融的布局,易联众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的产业金融业务体系,以公司主营业务和客户资源为重点,将传统业务与互联网结合并衍生金融服务,构建和运用互联网平台,实现公司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涉足金融领域,迈向多元化经营。

2015年11月,由易联众全资控股的厦门易联众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易联众金控)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金融控股全资子公司的设立,是易联众围绕主营业务提供金融服务的开始。

时隔一月,易联众又全资设立厦门易联众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简称:易联众商保),其以易联众为依托,为易联众上下游客户资源提供增信和融资服务。

2016年7月8日,易联众发布公告称,为优化公司经营结构,向金融业务领域进一步拓展,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厦门易联众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易联众融租),注册资本2亿元。易联众融租的设立,是易联众进一步拓展经营领域的表现,通过其现有的产品市场,为其用户提供金融服务。

易联众表示,融资租赁子公司是公司原有业务的自然延伸,将借助公司的原有资源扩大经营销售规模,为上下游提供融资服务,增加公司上下游的粘合度。 2016年8月9日,易联众融资租赁公司完成工商变更。

易联众融租成立不久,于2016年8月12日,易联众又以自有资金全资设立易康吉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易康吉保险),实缴资本5000万。

据了解,易康吉保险的业务主要是为投保人拟订投保方案、选择保险人、办理投保手续;协助被保险人或受益人进行索赔等。据其网站信息显示,易康吉保险还代理销售第三方平台的保险产品。

不到一年时间,易联众便以自有资金投资设立了4家全资金融子公司。这还没结束,2017年1月,易联众斥资3亿,与海马投资集团、海思科医药集团等共同发起筹建海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保监会批准,易联众又开始进军人寿保险行业。

海保人寿注册资本15亿元。其中,易联众与海马投资集团、海思科医药集团分别持股20%,并列第一大股东。

海保人寿业务范围包括普通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分红型保险、万能型保险以及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等。

至此,易联众的产业金融涵盖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保险经纪、人寿保险等多个领域。

然而,这些斥巨资大力布局的产业金融却似乎并没有达到“优化经营结构、增强盈利能力”的预期。

从业绩方面来看,今年上半年,易联众旗下经营金融业务的子公司绝大多数未实现盈利,包括金融控股公司、商业保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等在内均发生亏损。

据其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易联众商保实现营收1611.3万元,同比增长7.9%,较上年末下降56.69%;发生净亏损74.26万元;易康吉保险上半年实现营收445.2万元,同比下滑84.9%;净亏损177.2万元;易联众金控上半年也净亏损10.45万元。

而易联众参股的海保人寿,更是自成立以来深陷亏损泥潭。据易联众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海保人寿为易联众贡献的收益为-291.83万元,而2018年贡献收益为-582.17万元。

彼之蜜糖,吾之砒霜。在各家上市公司通过金融板块赚得盆满钵满之时,易联众的产业金融表现却显得十分尴尬,不仅没有盈利,反而让整个公司的亏损“雪上加霜”。如今,其中报又遭到监管质疑,这家民生服务行业首家上市的企业已处于多事之秋。


关键词: 易联众 产业金融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