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都是姿势惹的祸:乔丹不是那个乔丹 功夫也不是那个功夫

科技金融在线 | 2020-01-14

导语
今天最高法公布了一起飞人乔丹和乔丹体育的一起旧案,而日前李小龙的女儿认为真功夫侵犯李小龙肖像权,要求真功夫赔偿2.1亿经济损失。两者共同特点都是蹭名人热度,但是蹭的又是那么“含蓄”。

1月14日,最高法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第22至24批指导性案例。

此前备受关注的《迈克尔·杰弗里·乔丹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乔丹”商标争议行政纠纷案》入选。此案中,最高人民法院判决,乔丹体育公司的拼音商标“QIAODAN”及“qiaodan”没有体现乔丹个人特征,不具有可识别性,因此不构成损害肖像权。

而此前,功夫之王李小龙的女儿李香凝也将餐饮连锁企业真功夫告上法庭,以涉嫌侵犯李小龙肖像权益为由,诉请真功夫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公告澄清、赔偿经济损失。

都是你的错,轻易爱上我……的姿势!

美国乔丹跟中国乔丹打官司

对于很多NBA球迷来说,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就是神一样的存在,“他是篮球场上无所不能的上帝,他是举世公认的NBA历史第一人。”

但是因为一个商标,将这位举世瞩目的“飞人”与大洋彼岸的福建省晋江市陈埭镇溪边村日用品二厂联系在一起。

当然,这个日用品二厂后来发展壮大,2000年改名叫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你现在经常在商场看到的这家店:

以当年乔丹如日中天的地位,看到乔丹体育的标志,估计很多消费者想到的是那张经典的乔丹起跳投篮的照片,不过,其实人家两者没有任何联系,你买的“乔丹”产品,是如假包换的民族品牌。

“飞人”乔丹和中国乔丹

2012年2月,迈克尔·乔丹认为乔丹体育侵害了自己的肖像权等,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申请,要求撤销乔丹体育的78个相关注册商标。

但商标评审委员会裁定,维持乔丹体育的一系列商标注册。认为“乔丹”与“Michael Jordan”及其中文译名“迈克尔·乔丹”存在一定区别,并且“乔丹”为英美普通姓氏,难以认定这一姓氏与迈克尔·乔丹之间存在当然的对应关系,故裁定维持涉案商标。

迈克尔·乔丹对判决不服,向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诉讼。

2015年4月,北京一中院驳回了他的诉讼请求。

乔丹又上诉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但上诉又被驳回。

而且一、二审案件受理费各人民币100元,均由迈克尔·乔丹负担!

迈克尔·乔丹又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

该案的焦点就是“乔丹”是否就等于迈克尔·乔丹?

2013年,乔丹体育曾经这样解释为何使用“乔丹”商标:所谓乔,南山之阳有木焉,名乔;丹指南方,古代五行说以五色配五方,南方属火,火色丹。所以,“乔丹”的本意是“南方之草木”。

老祖宗的金木水火土都被搬出来了,估计远在大洋彼岸的乔丹肯定听不懂啊!

可能是感觉用金木水火土说服“飞人”有难度,乔丹体育的律师后来又称乔丹体育的LOGO中的人拿的是乒乓球拍而不是篮球,中国乔丹上的人物没有样子,也没有神情,也没有乔丹人物的显示,所以不构成人像侵权。

这时很多人才恍然大明白,原来中国乔丹体育LOGO中的人拿的不是篮球,而是乒乓球拍!

网友热议

2016年12月,该案件终于迎来了最终结果:最高人民法院判决争议商标“乔丹”侵权,迈克尔·乔丹享有“乔丹”的姓名权。

最高法认为,乔丹公司是在明知迈克尔·乔丹及其姓名“乔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情况下,并未与迈克尔·乔丹协商、谈判以获得其许可或授权,而是擅自注册了包括争议商标在内的大量与迈克尔·乔丹密切相关的商标,放任相关公众误认为标记有争议商标的商品与迈克尔·乔丹存在特定联系的损害结果,使得乔丹公司无需付出过多成本,即可实现由迈克尔·乔丹为其“代言”等效果。因此,乔丹公司的行为有违《民法通则》第四条规定的诚实信用原则,其对于争议商标的注册具有明显的主观恶意。

最终法院宣判,乔丹体育注册的78个商标中,仅有3个被确认违反商标法规定,予以撤销。但是判决中认为拼音商标“QIAODAN”及“qiaodan”未损害乔丹姓名权。

这到底算谁输,谁赢呢?

“飞人”乔丹胜了,但是惨胜。

乔丹体育看似失败,但是保留了“QIAODAN”商标。3个被撤销的商标对其主营业务没有任何影响。

不过这起官司也直接导致了乔丹体育上市受阻。

2011年,乔丹冲击IPO就已通过证监会发审会,计划于2012年3月底前挂牌上市,但跟飞人乔丹的马拉松官司,致使乔丹体育后来未能如愿拿到上市的正式批文。

毕竟“乔丹”变为“QIAODAN”,人们的认知度会大大降低了,品牌价值也会缩水。

乔丹体育注册了QIAODAN、QIAODAN MINI、QIAODAN KIDS、QIAODAN ERTONG商标

李小龙能不能打过“真功夫”?

乔丹体育和迈克尔·乔丹没关系,那个常常出现在机场、火车站的中式快餐真功夫也和李小龙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2019年12月25日,李小龙的女儿李香凝控告真功夫,要求立即停止使用李小龙形象并赔偿2.1亿元。

真功夫表示,“我们没有侵权,不会寻求庭外和解。没有更换真功夫品牌商标的计划。2.1亿元的索赔额没有任何事实和法律依据。”

其实,李香凝自2010年起就走上了对李小龙形象的维权之路,李香凝当时表示,“真功夫”使用酷似李小龙形象的商标会让公众误认为李小龙成了品牌代言人。

当年10月25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发出一份正式的复函,复函中称:“李小龙及其英文姓名‘BruceLee’开发利用的权利应当归其继承人所有,如未经李小龙继承人授权而注册为商标使用,易造成消费者误读,产生不良社会影响。”对于已经注册的,只要李小龙继承人有不同意见,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有关规定提出异议,商标局将根据双方当事人提供的事实和理由予以裁定。

网易当年也想跟李小龙搭上关系,不过被拒绝了

当然,商标局指的是直接用李小龙及其英文姓名“BruceLee”注册商标,但是,真功夫使用的是一个模糊的形象。

明眼人都能看出,真功夫的品牌形象,任谁看了,都会联想到功夫巨星、影视巨星李小龙,甚至不少人将李小龙默认为了真功夫的形象代言人。

真功夫1990年在东莞长安创办,在2004年以前,真功夫还不叫真功夫,它的原名是"168蒸品快餐店",面向过路司机,主营甜品、粥品和汤粉。后更名为"双种子",后来花费了400万邀请叶茂中营销策划机构为其策划。在叶茂中团队指导下,真功夫开始使用了酷似李小龙的形象图标,同时改名为"真功夫"。

真功夫在回应中表示,真功夫系列商标,是由公司申请、国家商标局严格审查后授权的,已经使用了15年。而且自己的商标一直没有被判定侵权或者撤销的行政或司法结论。

从法律角度而言,李香凝想打赢官司,估计还真不太容易。

毕竟大名鼎鼎的乔丹标志案有例在先,即便球场上再厉害,猛男乔丹也只能落泪而归!

这回李小龙能“打败”真功夫吗?

关键词: 真功夫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