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山西潞城农商行15亿认购的信托暴雷 仁东控股否认承担连带责任

科技金融在线 | 2020-07-07

导语
7月7日,仁东控股公告称,山西潞城农商行购买的一款信托合同逾期违约,这款资管计划投向“榆糧粮油”,《担保函》显示仁东控股为其承担连带责任保证。有意思的是,仁东控股称其并没有为此合同进行过担保,不承认连带保证责任。

上市公司仁东控股似乎陷入了一场“乌龙”诉讼 。

7月7日,仁东控股公告称,近日从相关媒体获悉,公司可能涉及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事件起因是山西潞城农商行购买了一款信托合同,这款资管计划投向“榆糧粮油”,《担保函》显示仁东控股为其承担连带责任保证。如今,合同到期后,榆糧粮油逾期未偿,于是,山西潞城农商行将榆糧粮油、仁东控股等以被告人身份告上法庭。

有意思的是,仁东控股称其并没有为此合同进行过担保,不承认诉讼请求中的连带保证责任,债务人榆糧粮油也与公司不存在任何股权关系。同时,仁东控股表示已请求公安机关对此立案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仁东控股称与榆糧粮油之间并没有直接的股权关系,然而,据企查查显示,二者之间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山西潞城农商行:仁东控股对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2018年12月,山西潞城农商行斥资15亿,认购了大业信托公司设立的“大业信托·盛鑫17号单一资金信托合同”,年化8.5%。这一资管计划的实际投向为晋中市榆糧粮油贸易有限公司(简称:榆糧粮油)。

目前,该资管计划合同已到期,榆糧粮油却未能偿还贷款本息,于是山西潞城农商行向法院发起诉讼。

据山西潞城农商行提供的《担保函》显示,上市公司仁东控股为上述资管计划的15亿投资本金、8.5%的年化投资收益等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今年6月24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一纸公告,称法院已受理原告“山西潞城农商行”诉被告榆糧粮油、仁东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德天御生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天津和柚技术有限公司、龙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田文军、郝江波、阿拉山口市民众创新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张永东、阿拉山口市民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因被告下落不明,依照相关规定,向其公告送达案件起诉状。

值得注意的是,山西潞城农商行在起诉状中提出9大诉讼请求,主要包括:判令榆糧粮油支付贷款本金15亿、利息1.55亿、罚息77.26万,同时支付律师费损失830万元。

除此之外,山西潞城农商行还请求法院判令:德天御生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对上述债务承担清偿责任;天津和柚技术有限公司、龙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对债务承担共同还款责任;判令田文军、郝江波、仁东控股等对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仁东控股:已报警,对连带保证责任不予承认

对于山西潞城农商行的诉讼,仁东控股表示,经公司自查确认,公司没有接触、签署过上述诉讼所提及的相关金融借款合同及担保等有关协议,也没有相关用印流程。

仁东控股在公告中称,上述连带责任担保事项,未经过公司内部审核程序、董事会、股东大会等法定流程审议通过,不符合《公司法》、《证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上述诉讼涉及的本公司连带保证责任不合法不合规,且公司并不知情。所以对山西潞城农商行诉讼请求中要求公司承担的连带保证责任不予承认。

与此同时,仁东控股称其已于7月6日向公安机关报案,请求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仁东控股指出,诉讼资料中提及的债务人晋中市榆糧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并不是公司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公司,与我公司没有任何股权或其他控制关系及交易往来。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据仁东控股2019年年报显示,上述对债务承担共同还款责任的天津和柚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和柚),正是仁东控股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2.37%。而天津和柚的实际控制人为诉讼中提及的“郝江波”,其持有天津和柚100%股权。

企查查显示,郝江波旗下还有一家其持股99%的和柚实业有限公司,和柚实业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为曹福林,而此人同时也是诉讼中提及“对债务承担清偿责任”的德天御生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经理、执行董事。

同时,榆糧粮油为德天御生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100%持股子公司。

三次易主 营收主力多次遭罚

事实上,仁东控股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曾经历过多次变更。

早在2016年4月之前,仁东控股的控股股东为戚建萍,公司业务也主要是从事铜加工产业。此后,控股股东变更为天津和柚,郝江波成为实际控制人。公司的主营业务随之转型为第三方支付、保理、供应链管理等金融科技相关的业务。

然而,不到两年时间,仁东控股的控股股东又由天津和柚变更为北京仁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仁东集团董事长霍东摇身一变成为其实控人。

2019年7月,仁东控股发布公告称,北京海淀科技金融集团将通过股份托管的方式持有上市公司119,088,160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1.27%。通过《关于仁东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一致行动协议》,北京海淀科技金融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控制上市公司28.94%的股份表决权。北京海淀科技金融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据仁东控股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11月15日,仁东控股的控股股东正式由北京仁东信息变更为北京海淀科技金融集团。

仁东控股曾公开表示,北京海淀科技金融集团入主后,将在未来十二个月内,向公司提供融资及担保金额不超过20亿元。业务层面,仁东控股也将在融资租赁、保理、互联网小贷三项资金需求型和业务拓展型板块,加强与北京海淀科技金融集团展开业务协同合作,加快资金周转,提升盈利能力。

据了解,截至目前,仁东控股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第三方支付、商业保理、供应链管理、融资租赁、互联网小贷等五大板块。其中,第三方支付业务由广州合利宝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合利宝支付)运营。

年报显示,2019年,仁东控股营收18.3亿元,其中,第三方支付业务营收11亿元,贡献占比达60%。

不过,合利宝支付对于仁东控股而言是一把“双刃剑”,虽然贡献的营收不少,但近两年来,合利宝支付也因业务违规屡收央行罚单。

今年4月24日,央行长沙支行公布行政处罚信息,合利宝湖南分公司因未按规定建立风险评级、收单外包业务管理等9项违规行为被罚款近72万元。

今年1月14日,央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对合利宝支付黑龙江分公司处罚款8万元,原因是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

而在去年,合利宝支付也曾三度收到央行罚单。

去年1月,合利宝支付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央行广州分行给予警告,并合计罚没81.61万元;11月,合利宝新疆分公司存在特约商户的收单银行结算账户未使用其同名单位结算账户等违规行为被罚款7万元;12月,合利宝黑龙江分公司因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的违法行为,被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处以20万元罚款。


关键词: 山西潞城农商行 仁东控股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