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海航集团成“老赖”:董事长陈锋被禁止坐飞机 上半年因逾期触发的要偿债务超971亿

科技金融在线 | 2020-09-16

导语
因未能按时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海航集团被法院列为“失信公司”,董事长陈峰也被限制高消费,不得乘坐飞机、高铁......

因未能按时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海航集团被法院列为“失信公司”,董事长陈峰也被限制高消费,不得乘坐飞机、高铁......

海航集团成“老赖”

9月15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披露了两则关于海航集团的失信信息,海航集团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即俗称“老赖”)。

失信信息显示,海航集团的履行情况为“全部未履行”,两则执行案件的立案时间均为2020年8月13日。

董事长陈峰被禁止坐飞机

企查查显示,法院将海航集团列为“失信公司”后,随即对海航集团及其董事长陈峰下发了限制消费令,限制海航集团及法定代表人陈峰不得实施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具体包括,海航集团及法定代表人陈峰不得乘坐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

不得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

不得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不得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不得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不得旅游、度假;

子女不得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不得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不得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法院强调,如违反限制消费令,经查证属实,法院将依规予以罚款、拘留;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法院表示,下发这一指令,是源自2020年8月13日立案执行申请人柴靖申请执行海航集团合同纠纷一案,因海航集团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故法院依照规定对海航集团及法定代表人陈峰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非首次限消 当前仍有8.3亿待执行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海航集团及董事长陈峰首次被法院限制高消费。企查查显示,海航集团还有一条历史限制高消费行为的记录。

去年2月28日,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对海航集团及董事长陈峰下发限制消费令,起因是2019年1月21日,海航集团在与上海南洋万邦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被立案执行申请人上海南洋万邦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另外,海航集团接到的类似执行案件并不在少数。

企查查显示,截至目前,海航集团有12条被执行人信息,当前被执行总金额超8.3亿元。

这意味着,如果航海集团未在规定的期限内履行上述12条被执行信息中规定的法律义务,其将会在现有2条“失信公司”信息的基础上再增加12条失信记录。那么,航海集团及董事长陈峰被限制高消费的行为也将不再是少数。

海航控股因逾期触发的要偿债务超971亿

根据海航集团的发债报告,截至2019年上半年,海航集团有7067.26亿债务待偿。而2019年全年和2020年上半年的具体债务数据目前尚未披露。

不过,从此前海南银行评级报告中披露的情况,可以窥见海航集团债务“不容乐观”的冰山一角。

海南银行是海航集团金融布局的重要一子。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末,海南银行关联集团授信余额合计32.95亿, 其中最大关联集团为海航集团,授信余额为24.39亿元,占到该行期末资本净额的比重为46.93%。

对此,海南银行称主要系向海航集团提供流动性支持所致。

另外,截至 2019年末,海南银行投资资产中理财产品、信托计划和资产管理计划规模合计为59.66亿元,其中13.39亿元底层实际融资人为海航集团。目前4笔于2019年6月到期、投资金额合计为10亿元信托计划尚未兑付,其中5亿元风险缓释措施为存单质押,另外5亿元由海航集团股权提供质押。

与此同时,据海航集团旗下重要上市子公司海航控股披露的情况显示, 2020年度,海航控股的若干借款、融资租赁款以及资产证券化项目均未按照相关协议的约定按时偿还,累计未偿本息共计约268.4亿元。其中28.58亿元在今年6月末前偿还或与银行等机构签订展期协议,剩余的239.82亿元部分尚在与相关借款银行、债权人等协商续借或展期。

海航控股还表示,截至2020 年 6 月 30 日,上述借款逾期行为触发了相关违约条款,导致借款银行、债权人等有权按照相关协议的条款要求本集团随时偿还借款、融资租赁款、资产证券化项目应付款以及债券的全部本金及利息共计971.89亿元。

今年2月,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正式入驻海航集团,该工作组被赋予的任务和要求中就包括,彻底摸清海航的债务情况,推进更有效的救助、重整方案。

可以预见的是,在救助、重整方案落定之前,海航集团仍将面临不少类似的相关诉讼。


关键词: 海航集团 老赖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