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洛阳银行遭七股东清仓 上市辅导近10年依然未果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4-12

导语
4月6日,上市公司一拖股份和子公司一拖柴油机分别挂出两则意向招商项目。一拖柴油机拟出让所持洛阳银行4.06%的股权,一拖股份拟出让所持洛银金租6.875%的股权。出让一旦达成,意味着两家公司将不再持有洛阳银行和洛银金租任何股权。

上市辅导近10年未果的洛阳银行,股权欲遭七股东清仓。

日前,上市公司一拖股份以及其控股子公司一拖(洛阳)柴油机有限公司(简称:一拖柴油机),分别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意向招商项目。其中,一拖柴油机拟出让所持洛阳银行4.06%的股权,一拖股份拟出让所持洛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洛银金租)6.875%的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一拖柴油机和一拖股份对洛阳银行和洛银金租的股权处理均属于清仓式处理。出让一旦达成,意味着两家公司将不再持有洛阳银行和洛银金租任何股权。

股权遭国资七股东清仓

4月6日,上市公司一拖股份和子公司一拖柴油机分别挂出两则意向招商项目。一拖柴油机拟出让所持洛阳银行4.06%的股权,一拖股份拟出让所持洛银金租6.875%的股权。

两则股权出让信息并未公布具体转让价格,参考价格均显示为“面议”。不过,两笔项目的转让方均在所持股公司各拥有一个董事席位。

事实上,一拖柴油机是洛阳银行的第七大股东,总共持有4.06%股份,约2.79亿股。同样一拖股份也总共持有洛银金租6.875%的股权,是其第五大股东。

这意味着,如果此次招商转让一旦达成,一拖股份及子公司一拖柴油机将不再持有洛阳银行和洛银金租任何股份。

企查查显示,洛银金租成立于2014年12月,目前注册资本20亿元。洛阳银行为其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57.5%。

据项目基本信息显示,洛银金租从事融资租赁业务,在基础设施、公共事业、机械设备制造业租赁业务方面培育了稳定的客户群,并确定了以文化旅游产业及医疗健康等其他产业租赁为核心发展业务。

经营数据方面,2020年洛银金租累计实现业务投放约98亿元,实现税前利润约7亿元。2020年末,洛银金租资本充足率13.19%,不良资产率0.71%。

值得一提的是,企查查显示,此次出让洛阳银行股权的一拖柴油机,是A+H两地上市的一拖股份的子公司,一拖股份持有其67.942%股份。一拖股份则是中国一拖集团下属公司,股权层层穿透后,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

中国一拖集团的前身为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是国家“一五”时期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经过60余年发展,该集团已经形成以农业机械为核心,同时经营动力机械、零部件等多元产品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集团。2008 年2月,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了国机集团与中国一拖的重组方案,中国一拖集团正式进入央企序列。

这意味着,此次洛阳银行这笔股权若成功转让,其将失去一位国资系股东。

据媒体报道,中国一拖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出让意向的原因是,中国一拖集团为贯彻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聚焦专注主业、控制非主业投资,应内部投资管理要求拟退出参股金融企业的股权。

根据国资委规定,中央企业投资应当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符合企业发展规划,坚持聚焦主业,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严格控制非主业投资,遵循价值创造理念,严格遵守投资决策程序,提高投资回报水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股权两次拍卖无人问津

事实上,除了大额股权遭到转让,近期,洛阳银行另一股东所持大额股权还遭遇司法拍卖,并频频出现流拍迹象。

今年2月18日,河南天鹰集团持有的洛阳银行1.6484亿股股权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公开拍卖,这笔股权的评估价约5.04亿元,起拍价约为4.53亿元。

然而,为期一天的竞价周期结束后,该笔股权遭遇流拍,围观人次2438次,但无人报名。

今年4月1日,河南天鹰集团持有的洛阳银行这笔股权进行二次拍卖,起拍价则已较原先打了接近7折,降为3.85亿元,但依然遭到流拍。围观1745人次,0人报名参与竞拍。

据企查查显示,从2020年10月至今,河南天鹰集团已被法院先后五次列为被执行人,当前执行总金额达10.48亿元。

同样,今年来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的还有洛阳银行的第四大股东河南嘉达棉业有限公司,今年三次成为被执行人,当前被执行总金额为18.76亿元。

上市辅导10年未果

除了大额股权被拍卖之外,洛阳银行还存在股权质押率过高的问题。

2019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洛阳银行主要股东和最大十名股东中,共有 5 名股东持有的公司股份被质押,质押股份占公司股份的20.62%。其中,有5名股东因质押股份超过其持有股份的50%,还被限制了表决权。

资料显示,洛阳银行前身是洛阳城市合作银行,成立于1997年,2009年3月更名为洛阳银行,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洛阳银行目前注册资本68.9亿元,洛阳市财政局为第一大股东,持股17.12%。

目前,该行设立有10家分行,分支机构数量达到160余家;在深圳及洛阳栾川、孟津分别发起设立了控股村镇银行,拥有洛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57.5%股权。

此前,洛阳银行还曾于2011年10月与中信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但至今近10年时间,仍未走出IPO辅导期。

据河南证监局披露的最新一期洛阳银行上市辅导工作报告,中信证券指出,洛阳银行尚有少量自有物业未取得房屋所有权和/或土地使用权证,少量租赁物业存在租赁合同未办理房屋租赁备案等瑕疵。值得一提的是,该行之前的上市辅导工作报告中就已多次提及上述问题。

截至2020年9月末,洛阳银行总资产2474.99亿元,总负债2279.3亿元;不良贷款率2.2%,较上年末上升0.1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81.12%,较上年末下降30.42个百分点。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5亿元,净利润10.14亿元。


关键词: 洛阳银行 股权转让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