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昆仑万维投资滴滴赚了5000万美元?笑得太早了!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7-07

导语
昆仑万维称自己参投的滴滴将为公司贡献约4997万美元净利润,不过,昆仑万维公告刚刚发布,滴滴就遭遇重锤,被实施网络安全审查,滴滴股价也随即暴跌。

滴滴!昆仑万维笑早了。

7月1日晚,昆仑万维发布了一则公告,称自己参投的滴滴6月30日在纽交所上市,按照上市当日收盘价计算,第二季度将为公司贡献约4997万美元净利润。

不过,昆仑万维公告刚刚发布,滴滴就遭遇重锤,被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实施网络安全审查,审查期间“滴滴出行”停止新用户注册。随后,滴滴APP被国家网信办下架。

滴滴股价也随即暴跌,7月2日下跌5.3%,7月6日下跌19.57%。两天市值跌去了将近190亿美元。

根据昆仑万维公告,昆仑万维在2020年出资69999996美元(约为7000万美元)投资了滴滴,对应ADS为8484848份(约为848万份)。

6月30日,滴滴收盘价为14.14美元,以此测算昆仑万维持有市值约为1.2亿美元。而经过两轮暴跌后,滴滴最新股价为12.49美元,昆仑万维持仓市值为1.06亿美元,减少了1400万美元。也就是说滴滴为昆仑万维的贡献已经从4997万美元减少到了3597万美元。

目前情况看,滴滴止跌可能性较小。所以滴滴最后究竟能为昆仑万维贡献多少利润,还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投行化的游戏公司

昆仑万维最早从事网页游戏的研发和运营,并以此在创业板上市。但上市之后,公司便开始“迷恋”投资,在“投行化”的道路上也是越走越远,如今昆仑万维已经基本化身为一家“资本投资公司”。除了此次公布的滴滴,还投资过如涵、趣店映客、随手科技、汇量科技、有米科技等项目。

根据2020年年报,去年其营业收入为27.39亿,同比下跌25.72%,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49.93亿,同比增长285.54%。

净利润超过了营业收入,这都要归功于公司的投资收益。报告期内,公司确认投资收益33.62亿元,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2.92亿元。

不过今年一季度,昆仑万维业绩下滑明显。 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亿元,同比下滑39.42%; 归属于股东净利润3.1亿元,同比下滑36.29%。

主业不振,利润主要靠投资,也让昆仑万维在资本市场上没有得到资金青睐,近年来股价低迷,最新收盘价为17.75元,市值为209亿,静态市盈率仅为4.19%。

趣店拉开现金贷整顿风暴

昆仑万维创始人周亚辉也是为创投圈红人,一度被媒体称为“独角兽捕手”。而他自己似乎也对这个标签颇为得意,不仅在一些创投论坛上分享投资心得,还开始通过“投资笔记”的形式分享自己看项目、做决策的心路历程。

2017年10月18日,趣店在美高调上市,估值超过百亿美元。就在趣店上市当日,周亚辉发布了他的第六篇投资笔记,《百亿美金的故事——趣店投资过程全揭秘》。这篇长达万字的文章详细记录了他投资趣店,以及这家公司一路披荆斩棘走向纽交所的全过程。

而就在几天后,趣店创始人罗敏接受媒体采访,“凡是过期不还的,我们这里就是坏账,我们的坏账,一律不会催促他们来还钱。电话都不会给他们打。你不还钱,就算了,当作福利送你了。”罗敏的这番表白引发舆论哗然,一场针对现金贷的监管风暴如期而至。

当年11月23日,央行、银监会召开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会议,要求非持牌机构要马上停止现金贷,即日起就不能做新增业务了;持牌机构也要接受统一监管,重新审核。

由此拉开了持续到现在的现金贷行业清理整顿工作。

如今趣店股价仅剩2.19美元,市值为5.55亿美元,不及刚上市时候百亿美元的零头。

滴滴掀开数据安全整顿大幕

此次针对滴滴的安全审查,与越来越受到关注的数据安全有关。

7月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开发布《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意见提出,完善数据安全、跨境数据流动、涉密信息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抓紧修订关于加强在境外发行证券与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压实境外上市公司信息安全主体责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日发布新闻《数据安全关乎国家安全》,文章称近日接受网络安全审查的几家企业都掌握大量用户隐私数据,并且业务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有关。这些数据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反映我国各区域人口分布、商业热力、人口流动、货物流动、企业经营等情况。而包括滴滴在内的这些企业在美国上市将不可避免地涉及数据出境问题。

围绕滴滴的跨境数据流动问题,数据出境当中涉及的国家网络安全审查问题,以及APP对于个体用户隐私信息的过度搜集问题,意味着对于互联网企业拥有庞大数据的治理将迎来一个转折时刻。

由于滴滴股价暴跌,美国股东权益律师事务所Labaton Sucharow LLP以及罗森律师事务所(Rosen Law Firm)日前宣布,其正在代表滴滴的股东调查潜在的证券索赔,理由是滴滴可能向投资公众发布了严重误导性的商业讯息。

盘前最新信息显示,滴滴又下跌了4%。

关键词: 滴滴 昆仑万维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