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判了!颍东农商行前董事长受贿、挪用资金超1亿 获刑5年半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7-12

导语
汪侠是安徽阜阳颍东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掌舵颍东农商行期间,共犯有受贿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三大罪行。其中,受贿金额超百万,非法侵占颍东农商行资金140万,伙同他人挪用颍东农商行信贷资金超1.1亿元。

去年安徽农信系统反腐风暴以来,有十多位高管先后落马。如今时隔一年多,其中一位被查人员汪侠的受贿案终于迎来一审判决。

汪侠是安徽阜阳颍东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近日,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则刑事判决书,揭开了汪侠的犯罪细节。

汪侠在掌舵颍东农商行期间,共犯有受贿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三大罪行。其中,受贿金额超百万,非法侵占颍东农商行资金140万,伙同他人挪用颍东农商行信贷资金超1.1亿元。

掌舵8年受贿超110万

现年57岁的汪侠,是个土生土长的安徽阜阳人。2011年7月开始,汪侠就担任阜阳颍东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她也是改制后颍东农商行的首任董事长。

同时,2014年11月起,汪侠还兼任省联社阜阳审计中心副主任,2018年1月又兼任了省联社党委委员。

在颍东农商行董事长的位子上,汪侠担任时间长达8年之久,而其大部分罪行,也是在这一时期所犯。

判决书显示,汪侠在任颍东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在贷款、工程建设等方面给他人提供帮助,收受贿赂共计110.4万。

其中,汪侠通过帮助王某2贷款4000万,协助杨某1索回王某2的欠款400万,并对杨某1的公司在贷款上给予关照,于2017年1月收受杨某1夫妇现金100万,名义则是恭贺汪侠购买合肥经开区的一处房产。

2011年底,汪侠在安徽省百润居置业集团负责人曹某的贷款上提供关照,为表感谢,曹某到汪侠家中送现金1万元,名义是看汪侠孙子。

之后,汪侠又为沈某、程某、韦某等人在贷款等方面提供帮助,受贿合计9.4万。

侵占颍东农商行140万

除了收受贿赂,汪侠还犯有职务侵占罪。

1996年,汪侠购买了当地一购物中心两套门面房,并将其登记在亲属名下。

2014年,颍东农商行决定在附近设立支行,汪侠明知上述两间门面房年租金市场价为40万元。

然而,汪侠隐瞒了两间门面房实际为她本人所有,并安排颍东农商行员工,以年租金60万元的价格租下用于开设支行。

截止案发,颍东农商行共支付7年租金420万元。汪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占颍东农商行资金达140万元。

靠行吃行 伙同下属挪用超1亿购买银行股权

事实上,相比受贿和侵占资金,汪侠伙同多名下属“靠行吃行”、空手套白狼的手段则更加令人惊愕。

汪侠与颍东农商行副行长、监事长共同合谋,左手“戴面具”借贷,右手“开后门”放款,用从自家银行贷出来的钱,在该行募股过程中反手入股,借机大肆敛财。

判决书显示,2015年8月,颍东农商行进行增资扩股,临近募集期满,仍有部分股份无人认购。

彼时,时任颍东农商行副行长的代伟(另案处理)向董事长汪侠建议,可以借用其他公司名义,通过虚假贷款从东农商行套取贷款,再用贷款购买东农商行股份。

随后,汪侠召集代伟,以及时任该行副行长的张建军和郑某、监事长郭某等五人共同商议,五人都同意代伟的方案,并且商议了股权分红要能够覆盖贷款利率,购买的股份归个人所有。

如此,既可以解决股份募集未完成的问题,也可以通过股权升值、分红提高大家的福利待遇,一举两得。

为此,代伟先后借用其弟名下的公司贷款,并以完成单位增资扩股任务为由,借用其他同事父亲名下的首饰公司贷款购买本行的股权。

比如,利用安徽泉润装饰工程、临泉县黄金城公司2家公司的名义,分别向颍东农商行套取贷款5000万元、3558万元,分别入股该行。其中,泉润装饰工程甚至进入该行前十大股东。

截至案发,泉润装饰工程名下尚有贷款3100万元未归还,代持股权3164.8万股,所购股权收益近2340万元;黄金城公司代持股权净收益为1219万元。

2017年7月,几人再次合谋空手套白狼,颍东农商行新一轮增资扩股仍有部分股份无人认购。于是五人再次私下商议操作,不过这次代伟、郑某、郭某均表示不愿认购,最终汪侠、张建军二人下手,风险、收益由二人承担。

此后,张建军具体负责安排,经自己、代伟、郑某等人审批通过,汪侠、张建军以阜阳旺达汽车销售公司的名义从该行套取贷款2700万元,用于购买该行股权。

据判决文书显示,汪侠在任颍东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上述人员共挪用颍东农商行信贷资金11258万元,用于个人购买颖东农商行股份。目前,尚有4745.248875万股权未处置,5300万元贷款未归还。

最终,法院判决,汪侠犯受贿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数罪并罚判刑五年半,处罚金28万元,同时追缴、没收违法所得。

安徽省农信系统十多人落马

事实上,汪侠仅仅是去年安徽省农信系统反腐风暴中落马的其中一位。

自去年4月安徽省联社原理事长陈鹏被查后,安徽省农信系统便掀起了一场金融反腐风暴,先后共有13人落马。

2020年5月,蚌埠农商行原董事长张绍新、怀远农商行原董事长顾平被查;不到一个月,怀远农商行原副行长李路璐、凤台农商行原董事长鲍学启、安徽省联社党委委员汪侠(颍东农商行原董事长)接连被查。

7月,安庆农商行董事长徐学军被查;9月,金寨农商行原董事长赵勇被查;11月,金寨农商行综合管理部基建办主任刘佩功、安徽省联社原副主任孙斌、颍东农商行原董事长代伟、颍东农商行原副行长张建军被查。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4月初,安徽省农信系统已有11名高管被移送检察机关,另有2名高管正在接受审查调查。

其中,被查处的13名高管中,有7人涉嫌贪腐金额超过了1500万元,其他被查高管也都达数百万元。而陈鹏被指控收受财物共计达7800多万元,成为安徽省近年来查处的省管干部案件中涉嫌受贿金额最高的一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文直指,在安徽省农商行系统腐败案件中,一些被审查调查对象上下合谋、共同作案,把业务链变成“腐败链”,“抱团腐败”利益均沾,作案手段隐蔽复杂且事先精心策划,反调查能力强,具备高智商犯罪特点。


关键词: 颍东农商行 董事长 受贿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