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红豆集团金融圈再度扩容 拟接手鼎诚人寿25%股权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7-13

导语
继发起成立锡商银行之后,红豆集团金融圈再度扩容,拟斥资4.6亿收购鼎诚人寿25%股权,做服装起家的红豆,如今正在“金融”的道路上积极奔跑。

7月7日,鼎诚人寿(原新光海航人寿)发布公告,称新光人寿将其所持有的公司25%股权全部转让至红豆集团,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新光人寿不再持有公司股权,红豆集团持有鼎诚人寿25%股权。

根据新光人寿母公司新光金控6月29日发布的公告,此次新光人寿向红豆集团转让的鼎诚人寿3.125亿股,每股1.48元,总交易金额为4.625亿元。

继发起成立锡商银行之后,红豆集团金融圈再度扩容,做服装起家的红豆,如今正在“金融”的道路上积极奔跑。

从新光海航到鼎诚人寿

新光海航人寿成立于2009年,台湾新华人寿公司与海航集团各自持股50%。然而由于股东经营理念不同和矛盾,新光海航人寿从成立之初,就一直停滞不前,甚至负增长。

该公司2009年至2017年的净利润全部为负,合计亏损7.15亿,当初5亿元的注册资本金也已亏损殆尽。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2015年起跌为-237.31%,2017年进一步下跌到-446.49%。

因偿付能力充足率过低,原中国保监会对新光海航人寿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责令其从2015年11月起暂停增设分支机构、停止开展新业务并尽快增资。

2018年10月10日,银保监会官网正式发布关于新光海航人寿变更股东及注册资本的批复,海航集团将持有的38%、12%新光海航人寿股权分别转让给深圳市前海香江金融和冠浦房地产。台湾新光人寿将其持有的新光海航人寿15%和10%的股份分别转让给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国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新光海航人寿也获得了大规模的资本补充。新光海航人寿将注册资本从5亿元人民币增至12.5亿元人民币,由台湾新光人寿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1.875亿元,由柏霖资管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1.75亿元,由深圳市乐安居商业有限公司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1.375亿元,由深圳国展投资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1.25亿元,由冠浦地产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6500万元,由香江金控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6000万元。

此次股权变更及增加注册资本金后,新光海航人寿的股权结构为:台湾新光人寿持股25%,柏霖资管持股20%,香江金控持股20%,深圳国展投资14%,深圳市乐安居商业有限公司持股11%,冠浦地产持股10%。

2018年底,新光海航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提升到了606.76%。

2019年6月,新光海航人寿正式更名为鼎诚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

从此次鼎诚人寿披露的股权结构看,除新光人寿退出外,鼎诚人寿其他5家法人股东持股比例暂时不变。

红豆集团金融圈扩容

随着红豆集团进入,鼎诚人寿最早的两家股东都已经选择退出。

这并不是红豆集团首次涉足保险领域,早在2016年6月,红豆集团上市平台红豆股份(600400)就曾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1.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国峰人寿,持股比例10%;公司控股股东红豆集团同样出资1.5亿元,持股比例10%。二者合计出资3亿元,持股20%。不过国峰人寿的审批迟迟未有结果。

红豆集团目前还持有利安人寿2%的股权,利安人寿2011年成立,截止去年底,总资产为568.78亿,去年全年保险业务收入为145.61亿,净利润3.82亿。不过以红豆集团2%的持股比例显然难以对利安人寿有任何影响。红豆集团还持有紫金财险0.8333%股权。

除了保险领域,红豆集团在银行领域已经捷足先登。

2020年4月,无锡锡商银行注册成立,成为江苏省继苏宁银行后第二家获批的民营银行。红豆集团持有锡商银行25%股权,红豆股份持有5%股权,红豆集团董事长周海江担任锡商银行董事长,红豆集团副总裁奚国光则出任行长。

至此,红豆集团已经手握保险和银行两张含金量极重的金融牌照。

红豆集团还通过红豆集团财务公司持有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9.07%股份。此前曾持有江苏锡山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部分股权,不过在2020年6月退出股东行列。

除了保险和银行牌照,红豆集团还持有多张商业保理、金融租赁和小贷牌照。包括江苏红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江苏阿福科技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无锡阿福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苏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等。

尾声

目前红豆集团业务分为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红豆杉大健康、园区开发商业地产等四大领域,而金融领域正在成为红豆集团“新爱”。

根据红豆股份2020年年报,红豆股份去年营业收入23.84亿,同比下降6.14%,归属于股东净利润1.45亿,同比下降14.44%。

阿福科技小贷公司去年收入8775.07万,增长55.18%,净利润3083.29万,增长56%。红豆财务公司去年收入1.88亿,增长13.94%,净利润1.19亿,增长16.67%。

如此一对比,金融行业是不是比服装这些传统产业更香呢?何况如今更有银行与保险两张重磅牌照在手。

两相权衡,做实业的红豆调转船头热心“金融”,也就不难理解了。

关键词: 红豆集团 鼎城人寿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