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投之家一审宣判 卢氏家族P2P疯狂敛财百亿往事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7-20

导语
卢智建家族在短短几年时间内,疯狂成立和入股十余家P2P平台,大肆收割,非法募集资金超百亿。

7月16日上午,广受关注的P2P平台投之家案件一审宣判,1号主犯(男性)获刑18年,罚金100万;2号主犯(男性)获刑14年,罚金50万;5名高管分别被判6年,罚金40万。还有若干职员及渠道商也分别获刑。

2018年7月14日,深圳警方发布公告称,对“深圳投之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涉嫌集资诈骗立案侦查。由于投之家与网贷门户网站网贷之家创始人和股东均为徐红伟,两者有着紧密联系,备受社会瞩目。

投之家累计注册人数达286万余人,总成交金额超过264亿元,借款余额总待收29亿余元。

而投之家暴雷,揭开了温州卢氏家族借助十余家P2P平台疯狂敛财的内幕。

投之家股权之谜

2011年,中国P2P刚刚起步不久,80后徐红伟看到了行业内第三方平台的空缺,推出网贷之家,并很快成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P2P资讯平台。

但网贷之家毕竟只是信息分发渠道,网贷行业最大的利益,就像可望不可及的海市蜃楼,无法攥在手里。

时间到了2014年,大大小小的P2P平台在全国遍地开花。徐红伟利用网贷之家积累下来的口碑,以及对网贷行业的了解,趁机成立了自己的P2P平台——投之家。

投之家创始人徐红伟

投之家与网贷之家同属于徐红伟的盈灿集团,所以投资者一直把投之家作为网贷之家的兄弟公司看待,而投之家在对外宣传中,也多次以网贷之家为自己背书。

在很多投资者眼中,投之家是最不可能跑路的P2P平台。

2017年,一些P2P平台开始暴雷,徐红伟同样看到了P2P即将到来的寒冬,于是想要将投之家出手,套现退出。

2017年12月镇江富隆天钰科技有限公司入股投之家,持股64.76%,成为控股股东,2018年6月份,阿拉山口市灏轩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入股投之家,持股35.24%。灏轩股权投资为上市公司珈伟股份的股东之一,也因此,投之家具备了“准上市公司”投资的背景。

就在此时,投之家暴雷了。

而在投之家出事之后,先是“兄弟单位”网贷之家紧急声明撇清关系。

之后上市公司珈伟股份和灏轩投资紧急澄清,表示未参与“投之家”的任何经营管理,也未派驻任何人员进驻“投之家”,未通过“投之家”进行任何融资行为。

一时间,投之家到底是谁的孩子成为一个谜。

正当众人对投之家股权迷惑不解时,投之家CEO黄诗樵透露,投之家背后的掌控人,是一位叫做“卢总”的人。

卢总,正是温州瑞安“卢家帮”核心成员之一卢智建。卢智建与其兄弟卢立建的“卢家帮”在短短几年时间内,疯狂成立和入股十余家P2P平台,大肆收割,非法募集资金超百亿。

徐红伟在自己录制的视频里,声称投之家遭遇了“建国以来最大的连环诈骗案”。

遭遇“最大连环诈骗案”

2017年9月,徐红伟经人介绍认识了卢智建,欲将投之家股权转让。

卢智建则和徐红伟签订了对赌协议,要求投之家团队必须在一年之内将待收规模做到32亿,才付相应的股权款。

于是为了将投之家待收规模做大,投之家开始疯狂发标。而这些标的多是来自卢智建家族关联的借款企业,这些钱也很快都到了卢智建家族的手上。

卢智建提供的这些虚假标的,也直接导致投之家平台在2018年7月暴雷。

而此时,投之家待收规模尚未达到32亿,也就是说,投之家实际股权还在徐红伟手上,并未完成股权转让,而募集的资金却流向卢智建家族手中。

其实,除了投之家,卢智建家族控制的平台还包括人人爱家、壹佰金融、中科金服、聚胜财富、翡翠岛理财、火钱理财、坚果理财、邦邦理财、天天财富等十多家平台。

卢家帮打造系列P2P疯狂敛财

澜升系是卢氏家族民间非法集资的起点。

2012年6月,卢智建成立上海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推出了澜升财富和利金行两个线下理财平台。2016年,相关部门开始对线下理财进行整顿取缔,卢智建开始将目光转向线上。

也是在这一年,上海澜升勾搭上了号称“国资”背景的和平影视,毕竟投资人对国资背景的平台有着过度的自信。

2016年7月,上海中和世纪工贸有限公司进入上海澜升集团。

中和世纪工贸是上海和平影视企业旗下公司,这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和平影视,也就是所谓“国资背景”企业。

披着“国资”背景外衣,上海澜升随后投资了聚胜财富、人人爱家、中科金服等P2P平台。

而和平影视的董事长吴传平也是一个虚张声势的老头,因为假冒军官被拘捕,并被央视做出特辑《假军官现形记——军地联合打击假军人违法犯罪行动》播出,和平影视“国资”的公信力的陷落,P2P平台纷纷与其进行切割。

上海澜升在香港注册空壳“中欧控股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开始重新包装人人爱家的背景。

2017年,卢氏家族在澳洲上市的中科光电宣布通过第三方收购中科金服100%股权。中科金服就此被洗白成了“上市公司”背景。而中科光电其实是在澳洲纽卡斯尔上市,上市条件比国内的地方股交所还要宽松。

聚胜财富也迎来了新股东,浙江风洲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70%。浙江风洲当时的股东为国粮(北京)储备库,2018年7月,国粮(北京)储备库从浙江风洲股东行列退出。

除了为自己的P2P平台寻找“国资”背景,上市公司背景又成为卢智建家族新的外衣。

卢智建家族旗下的P2P平台,开始由“上海澜升”时代,升级为“新疆蓝玉”时代。

卢智建

2017年6月,上海澜升战略投资江西东海蓝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而江西东海蓝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又是新疆天富蓝玉的股东之一。上市公司天富能源的母公司天富集团,也是新疆天富蓝玉的股东之一。

新疆天富蓝玉似是而非地披上了“上市公司”的外衣,也成为卢氏家族新的运作主体。

2017年12月新疆天富蓝玉注资火钱理财,火钱理财由此变为有国资与上市公司背景加持的P2P平台。

2018年3月,新疆天富蓝玉光电入股融金所,以及坚果理财、翡翠岛理财等P2P平台。

在投之家事件中,上市公司珈伟股份也被卢智建家族套路了。

卢智建家族先是借钱给资金紧张的珈伟股份大股东一笔钱,然后在大股东还不起时,就要求大股东替自己去代持收购网贷平台。

跟投之家一样,卢智建家族一旦入股收购这些P2P平台,就开始大肆宣扬国资与上市公司背景。然后开始通过各种变相手段拉高收益,并要求平台发布卢氏家族指定的资产包,这些资产包的借款方都是自己名下的各种各样的空壳公司,把投资者的钱直接揣到自己的口袋。

最后的结果就是,“卢总”携款跑路,P2P平台爆雷,投资人的钱血本无归。

人人爱家:2018年7月6日宣布清盘。

壹佰金融:2018年7月17日被立案侦查。

聚胜财富:2018年7月8日办公场所被警察查封。

火线理财:2018年7月13日公告股东跑路。

坚果理财:2018年7月10日公告股东失联。

邦邦理财:2018年7月9日宣布暂停运营。

天天财富:2018年7月12日宣布运营团队解散。

尾声

2018年9月,卢智建被杭州警方控制,2021年2月24日,卢立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开庭审理。

2020年12月,财政部出台文件,要求国有金融机构“清理门户”,不得将机构名称、专用简称、商标标志等用于不具有实际控制权、不纳入并表管理的机构,严禁出售出借名号和挂名经营。

关键词: 投之家 卢智建

推荐阅读

评论专区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