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贷王”直播叫我来买货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07-22

导语
历经多次转型失败、业绩一亏再亏之后,趣店随着罗敏的一场带货直播,高调回归大众视野。只是,高调回归的罗敏,很快卷入另外一场风波:被董宇辉直播间的管理员拉黑了。原因是刚大学毕业的管理员跟罗敏有“私人恩怨”。

1分钱拿下包邮到家的酸菜鱼、4.9元拿下啤酒鸭、直播间送出1500台iPhone 13、明星和老板轮番上阵吆喝......

在一系列令人难以抵挡的低价商品诱惑下,这场一连播了19个小时的带货直播,给“趣店罗老板”带来近400万粉丝。而趣店股价当天一度暴涨83%,最后以上涨40%收盘,市值增长1.2亿美元。

自校园贷一战成名,巅峰期市值曾超百亿美金的趣店,在历经多次转型失败、业绩一亏再亏后,如今却随着罗敏的一场带货直播,高调回归大众视野。

没想到高调回归的罗敏很快卷入另外一场风波:被董宇辉直播间的管理员拉黑了。

据说这个管理员刚大学毕业,跟罗敏有“私人恩怨”。

“榜一大哥”被拉黑

“董老师在直播间的一些言论,可能会让一些朋友,因为董老师拉黑我这件事情误解我......很遗憾,被拉黑后,可能再也看不到董老师的直播了。”

7月19日,略显疲态的罗敏发视频回应前一晚被董宇辉拉黑一事时,和三天前直播带货表现出的“亢奋”神情相比,已然判若两人。

前几日罗敏的直播,曾连续15个小时在抖音直播间带货榜排名第一。

取得如此成绩后,深谙互联网营销思维的他在次日便趁热打铁,举办了一场“趣店预制菜”大型品牌战略发布会,宣布趣店全面进军预制菜行业。

或许是因优异的直播数据为抖音近期“新秀”东方甄选带去些许压力,两者很快就产生了交集。

7月18日,走下发布会不久的罗敏,晚间又走进了“东方甄选”的直播间,连续为带货主播董宇辉刷了10个“嘉年华”礼物。

一个“嘉年华”礼物就相当于3000元人民币。

只是万万没想到,罗敏随即就被对方拉黑,成为了直播行业罕见的“撒钱”被拉黑的“榜一大哥”。

董宇辉后来对此事回应解释:“东方甄选是公司的号,跟我个人无关。导演小哥因为大学刚毕业,有时候有些私人恩怨,他要拉黑,我听完之后觉得挺合理。”

究竟有什么“私人恩怨”,没有说。但很快“趣店罗老板”的下面留言被声讨校园贷的言论攻陷了:

随着舆论翻车,罗敏回应董宇辉的视频也被删除。

校园贷的红与黑

曾几何时,“站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这句话,一度被诸多创业者视作箴言。

2014年3月,罗敏创立的趣分期上线,目标一开始就对准了大学生分期贷款。擅长地推的罗敏雇佣大批在校学生,在校园推广趣分期。

在成立后短短两年半时间里,趣分期总共完成了7轮融资。其中,2015年8月,趣分期获得约2亿美元融资,蚂蚁金服领投。2015年9月,趣分期与芝麻信用完成芝麻信用授权接入。

支付宝流量加持下,趣分期形成爆发式成长,而且获客成本几乎是行业最低的。

但是,大学生毕竟还是没有正式收入的群体,因此,在很多人看来,现金贷简直是“魔鬼”,收割了一群消费水平超出了消费能力的低收入群体。

在某电视台举办的一求职类节目上,时任趣分期CEO的罗敏遭到求职者的质疑:

“趣分期平台有多少学生是打工的,生活必需品的比重是多少?流行时尚的比重是多少?中国大学生绝大多数还在使用父母的生活费,打工的比重相对较少,你在对一群还在使用父母生活费、没有收入来源的学生,通过放贷的方式促进他们去攀比、消费,我看不到您项目的社会价值。”

2016年开始,陆续有大学生因为校园贷陷入债务危机,甚至跳楼自杀的事件曝出。

一时间舆论哗然,“校园贷”成为过街老鼠。

2017年10月,罗敏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家平台坏账率低于0.5%,并且不做催收。“凡是过期不还的,我们这里就是坏账,我们的坏账,一律不会催促他们来还钱。电话都不会给他们打。你不还钱,就算了,当作福利送你了”。

“不催坏账”的趣分期一路高歌猛进,最终更名为趣店,并在美国纽交所敲钟上市。

上市初期,趣店股价一度达到35.4美元,市值超过百亿美元,曾被称为中国“最会赚钱的公司”。

此时,校园贷带来的恶果也开始引起监管层注意,2017年9月6日,教育部会同银保监会,联合印发了规范校园贷管理的文件,明确要求取缔校园贷款业务,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2017年12月1日,监管层再次发布《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要求未依法取得经营放贷业务资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经营放贷业务。并重申,不得向无收入来源的借款人发放贷款。

此后,各地监管和教育机构多次出台文件,打击校园贷。

号称要将趣店市值推向千亿美元的罗敏,遭遇沉重打击。

如今,趣店股价1.37美元,市值仅有3.5亿美元。

今年2月份,由于趣店股价曾经一度连续3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美元,还被纽交所给予“退市警告”。

“卖菜”欲翻盘?

随着现金贷政策日趋收紧,“趣店罗老板”进行了多次转型尝试。

一开始转型大白汽车,大白汽车主打“零利率购车”,只是,不足一年,大白项目被迫关停。

后来,趣店又开始进军在线教育、高端家政、奢侈品电商、少儿教育等多个项目,不幸的是都先后折戟。

作为趣店的创始人,罗敏急需找到下一个新故事,一个可以提振投资人信心,并在主业受损后能够支撑趣店继续走下去的故事。

“预制菜”成了罗敏盯上的又一个风口。

据艾媒咨询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的规模接近3500亿元,同比增速接近20%。而且,预计在未来,我国的预制菜市场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26年的市场规模或将达到10720亿元。

面对如此“丰美”的一块蛋糕,罗敏一套组合拳密集出击。

今年2月份,深圳趣店供应链有限公司成立,经营范围中包括新鲜蔬菜零售、新鲜水果零售等服务。

此外,厦门趣店科技间接控股的厦门家有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也上线了预制菜相关网站。

趣店先后在厦门、武汉、深圳等15个城市建立了15家预制菜生产加工厂。

据罗敏透露,过去几个月为了建工厂,趣店已经投入好几个亿,彻底转型成为了一家食品企业、卖菜企业。

同时,趣店还计划未来支持10万用户创业开设线下门店,以此打开线下市场。其中,2022年支持用户开1万家门店,2023年将支持用户开5万家门店,2024年将支持开店至20万家。

这次,罗敏先利用一场长达19小时的带货直播,狠砸亿元营销费,以低价补贴式打法增粉近400万。

直播结束后,罗敏又趁热打铁举办战略发布会,宣布趣店全面进军预制菜行业,并表示会在“董事会授权范围内不设上限”全力以赴。

如此不计成本的“砸钱”,非常符合罗敏向来高举高打的风格。

只是,一场由“烧钱”堆积起来的人气和成交,最终能够维持多久?高调出圈的“卖菜”业务,又能否成功拯救深陷亏损泥潭的趣店?外界对此持怀疑态度。

2016年全年,趣店盈利5.77亿,2017年,猛增到21.65亿,2019年达到了32.64亿。

今年一季度,趣店营收2.02亿元,同比下滑61%;其中金融业务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依然接近九成,公司净亏损1.43亿元。这已是趣店连续十个季度收入出现同比下滑,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亏损。

尾声

罗敏曾在他的抖音直播首秀上说,自己和新东方的俞敏洪老师一样,在做业务转型。

有网友不客气的评论道,你和俞敏洪没有可比性。学生们去新东方学英语交学费就行,可没有利息。

在东方甄选的直播间被拉黑后,7月19日,罗敏直播间的销售额是0,65分钟的观看人次仅为98万。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当年的大学生或许已经走向社会了,他们会继续为“趣店罗老板”买单吗?


关键词: 趣店 罗敏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