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万亿级基金公司迎新董事长 建行分行长接手帅印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07-28

导语
建信基金发布一则人事变动公告,公司董事长一职由刘军担任。刘军在建行深耕多年,担任过建行多个分行的行长职务。去年12月,刘军出任建设银行监事一职。

空缺两个多月后,万亿级基金公司建信基金迎来新帅。

7月28日,建信基金发布一则人事变动公告,公司董事长一职由刘军担任,任职日期为2022年7月26日。

今年5月,因建信基金股东安排,孙志晨离任建信基金董事长一职,此后便由总裁张军红代替履职。

此次新任“掌门人”刘军,也是建信基金大股东建设银行的一员“老兵”。刘军在建行深耕多年,担任过建行多个分行的行长职务。

就在去年12月,刘军还出任了建设银行监事一职。

建行分行长接手帅印

事实上,在原董事长孙志晨离任消息被公布之前,刘军就已在今年4月被任命为建信基金的党委书记,并主持工作。

根据履历,1986年,刘军于安徽大学法学专业本科毕业,曾在安徽省政法干部学院、安徽省司法厅任职。

1993年11月,刘军进入建行体系内工作,并长期在建行广东省分支机构任职。

期间,刘军还进行二次深造,于2003年获得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之后,刘军便一路升迁。

2006年6月,刘军担任建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助理。两年多后,升任为广东省分行副行长。

2011年4月,刘军转任建行深圳市分行行长一职。在深圳分行干了不足四年,刘军再次升迁。

2014年12月,刘军担任建行广东省分行行长。至今,在该职位上已工作近8年之久。

刘军在掌舵建行广东分行期间,将分行发展战略聚焦大零售战略,并通过推行内部体系改革,推动辖内一系列网点转型、升级。

另外,在新金融领域,刘军带领建行广东分行也取得了较为突出的实践业绩,其在建行体系内首创住房租赁“佛山模式”、存房业务“广东模式”等多个开创性工作,连续多年主要业务指标考核在建行系统内排名前列。

去年12月,刘军出任建设银行职工代表监事一职,同时还担任建设银行财务与内部控制监督委员会委员。

截至2021年末,刘军通过建行员工持股计划,间接持有建设银行H股股票12447股。

固收类产品占比较高

建信基金成立于2005年9月,是行业内首批成立的银行系基金公司。

股权结构方面,中国建设银行持股65%为第一大股东。另外两大股东分别是信安金融服务公司、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5%、10%。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建信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3万亿元,公募基金规模约7140亿元,客户总数超6500万元,渠道覆盖银行、网金、机构等多个类型。

不过,在公募基金中,货币基金管理规模仍占据绝对优势,规模超5100亿元,占公募规模的七成以上;而非货管理规模约为1994亿元,占比不足三成。

如果继续细分,在建信基金的非货产品规模中,债券型基金的管理规模占据大头,约为1326亿元,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规模仅约600亿元。

可见,建信基金的公募基金主要以固收类产品为主,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规模占比达到九成。

新帅或面临转型挑战

近年来,权益投资成为基金业发力的重点,很多基金公司都加快转型步伐。

此次,刘军转身掌舵建信基金,按总行部署,将着力推进建信基金向非货、对公财富管理、数字化经营三大方面转型。

据近期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显示,建信基金二季度非货规模增长274.12亿,环比增幅接近16%。

尽管如此,相比固收类产品规模,建信基金的非货管理规模的占比仍然较低。

作为银行系基金公司,建信基金背靠建设银行,拥有股东丰富的渠道和客户资源,在开展固收类基金产品上具有天然优势。

对此,外界也在担心,新任“掌门人”刘军为银行行长出身,长期在银行业深耕,对如何提高权益投资方面的业务发展,或许面临着一定的挑战。


关键词: 建信基金 董事长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