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Fintech观察家》第一期 | 2019投资风口吹向何方?(下)

科技金融在线 | 2019-02-01

导语
2019年已经到来,新的一年,区块链、智能投顾何去何从?监管政策的风向指向何方?金融科技的行业格局如何变化?新技术的发展将面临怎样挑战?

点击图片,即可观看视频

导语:

2019年已经到来,新的一年,区块链、智能投顾何去何从?监管政策的风向指向何方?金融科技的行业格局如何变化?新技术的发展将面临怎样挑战?来听听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国培机构董事长刘勇老师;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黄震老师,是如何梳理2018,展望2019。

精彩呈现

何俊妮:有专家说如果这个项目宣称有8%以上的收益,那它肯定就是庞氏骗局?

黄震:这个倒是绝对了。说高利息就是庞氏骗局可能忽略了一些特殊的金融场景和金融需求。现在市场上也有36%的民间借贷,他遇到了特殊的场景需要高成本的过桥资金,不能说这就是庞氏骗局。不同行业的收益率是不一样的。农业的收益就是低,而有些附加值高的科技企业一天可能收入几百万。

何俊妮:这个行业的未来呢?

黄震:P2P网贷行业是有巨大市场需求的,只不过它现在正处在整顿出清的过程。要让伪P2P出局,真的P2P才能活下来,还是大有可为。中国现在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老百姓投资难这些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它恰恰就是匹配对接的中介。

何俊妮:有媒体评价说2018年是区块链气势恢弘而急剧变革的一年,请两位老师谈一下区块链真正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黄震:2018年区块链经历了冰火两重天,年初以某个著名投资人all in宣言股东投入区块链,激起大家很大的憧憬,但到年底,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纷纷断崖式价格下跌,又让大家感到幻灭。区块链还没有真正找到应用于实体经济,支持经济发展的光明大道,还在摸索之中。

何俊妮:就是它还没有到实际应用的阶段?

黄震:没有到全面应用的阶段,在一些具体的项目和细微的领域有所应用。比如北京市基于区块链做了一个网贷监管平台,央行基于区块链做了一个票据交易所,区块链加供应链两链融合也有很多创新和探索。

何俊妮:效果如何?

黄震:应该说有很大改变。但最终效果还要一个相对完整的周期来评判

何俊妮:黄震教授的书叫《重新定义未来》,刘勇院长的书叫《重塑经济与世界》,两位老师对区块链不约而同的定义,可以显示出它对未来的经济、生活有巨大改变作用。

刘勇: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将带来很多机会,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何俊妮:区块链技术现在成熟了吗?

刘勇: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它的过程不是太复杂,只是需要解决如何有效应用到某些场景的问题。

何俊妮:2019年区块链是否是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热点呢?

刘勇:若企业有核心技术和竞争力,并且与金融机构之间有很好的互补性,他的投资价值就会很好。

何俊妮:回顾整个2018年金融科技监管不断强化,在监管科技领域两位老师有什么样的看法和分析?

黄震:近年来中国互联网金融科技的迅速发展对监管有很大挑战,倒逼监管学习技术,适应技术和运用技术。中国的监管科技和英国、美国的有所不同。英美国家的科技企业会主动适应监管要求开发技术,可以把它视为合规科技。而中国是监管机构直接运用技术对被监管对象进行监测管理。监管技术和监管对象能否完全吻合匹配,能否为创新企业留下试错和纠错的空间,这是我们监管科技需要考虑解决的问题。

中国的监管科技走在世界前列。比如我们的银行到处都有探头,到处都要求录像。但被监管对象的心理感受如何,是不是有舒适感、安全感以及隐私保障等,也许是监管科技今后发展中需要注意和解决的问题。

何俊妮:我们看到有很多新技术受到投资人的追捧,比如智能投顾,但实际落地的情况怎么样呢?

刘勇:智能投顾,是将人工智能应用到金融领域,从大的方向来说是很好的。

黄震:智能投顾主要应用在资本市场的证券市场里,但中国的证券市场目前没有太好的表现,2018年可以说是最差的一年。此外, 2017年、2018年持续的严监管让它没有太好的发挥空间。但智能技术的应用正逐渐找到发展模式,也许未来中国资本市场转好,就会有更大的收益。

何俊妮:智能投顾和区块链相比,哪个发展会更快些?

刘勇:从短期来看,人工智能的财务、数据会更清晰,而区块链后续爆发性会更强。

何俊妮:请两位老师请预测一下2019年会有那些新技术出现,哪些技术的突破会影响金融科技的发展?

黄震:2019年新技术发展的苗头在2018年就已出现,比如5G肯定是2019年热词之一。它作为新的信息通讯基础设施会带来巨大机会。中国北斗的全球应用让空天对接通讯技术有了巨大改变。还有生物识别技术,会减少我们对密码安全的依赖性,人体自身携带的识别功能,将破解密码带来的困境。还有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和区块链3.0技术,以及物联网, 在5G条件下也许可以大规模开发和应用。

刘勇:最近我们发布了《中国金融科技和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18)》提到八大趋势。第一金融科技正进入结构优化期,数字经济引擎功能将更好地持续呈现。第二数字普惠的发展空间巨大,像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小微企业融资,金融科技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第三金融科技的强监管在2019年会进入常态化,监管科技的创新也会成主流。另外,像人工智能、大数据将在2019年进一步增强,转型为开放银行,也会成为银行努力的方向。

还有,供应链金融将呈现网络化,交叉和标准化结构的呈现,让供应链金融做的更实,同时更好地助力解决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资问题。目前人才短缺现象非常严重,各大高校纷纷开设金融科技专业、金融科技系、金融科技研究院, 2019年各大高校、机构在人才培养上面将有重大突破。

何俊妮:请两位老师预测下金融科技的春天还有多远?

黄震:要到2020年。最严寒的时刻已经过去,但突然转暖也不可能,也许会有 “倒春寒”的情况发生。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政策还将延续,也许执行会略有宽松。

冬天恰恰孕育机会,尤其是新技术的研发,也许没有市场的喧嚣,工作人员更加静心,投入钻研,寻找新机。新技术、新应用需要寻找新市场,市场的转型也将创造新机遇。这些大概在2020年,我们会看得更清楚。

何俊妮:刘院长,您之前提到2019年春天已到。

刘勇: 2018推出的中国金融科技的百强榜单,里面很多企业在技术上有特色,而不像前几年只有模式创新,模式创新门槛相对偏低。核心技术创新将会成为资本市场追宠的对象。所以,对有特色底层技术的公司来说, 2019年是一个很好的春天。

何俊妮:金融科技企业仍是投资风口吗?

刘勇:肯定是风口, 2019可能会有更多底层技术企业走向资本市场。

何俊妮:2019年在金融科技领域还会出现独角兽吗?

刘勇:肯定会有,我们已经在关注一些公司,后续会实时对接,将于2019年的6月份对外发布。

何俊妮:两位觉得金融科技行业在2019年的发展关键词是什么?

刘勇:将更加有序。

黄震:监管科技和安全科技。


关键词: 科技金融 春天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