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
出品方

科技金融在线

总策划何俊妮

出品人黄建涛

智库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

上集 | 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数字货币libra未来前景(2)

《Fintech观察家》是由科技金融在线打造的关注Fintech最前沿科技、重大理论突破的高端访谈栏目。旨在通过精英群体视野,为观众展现当代科技、金融、财经领域最前沿观点。

主持人  :  何俊妮

中关村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曾打造《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等知名专家访谈节目。著有《金融科技的未来与责任》、《新实体经济》等。

嘉   宾  :  曾刚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

嘉   宾  :  李振华

蚂蚁金服研究院执行院长。

完整实录>>
  • 银行业是否迎来“艰难时刻”?科技转型“非转不可”?------转型肯定是一个必然,不是说什么“艰难时刻”,传统银行业目前的经营状况还是可以的,但是转型是必然的,这主要是因为大势所趋。整个数字经济发展它现在已经成为一个趋势了,我们今天的数字化也不光是互联网上的经济,已经到线下了,尤其我们一些支付端的切入上已经深入到我们每一个场景。越来越多的商业活动,它是在互联网端或者说我们智能设备端来发起的,它的整个经济形态也发生了彻底的变化。金融也好,银行也好,它都是一个服务行业,服务行业的核心是要服务好实体经济,那你就得跟得上实体经济的变化。

  • 未来的银行会变成什么样子?------传统银行都是以网点渠道作为它主要服务的渠道的。这也是银行最重要的一个叫资产,我们今天好多的支付,现在已经不在用银行卡,已经都在微信支付宝的层面去做。还有一些服务,包括传统在网点上做的一些服务现在也开始在手机银行或者其他远程系统完成。我们网点的价值是在下降的。但是如果我们不用网点,大家不愿意再来网点了,我们又在什么地方服务客户呢?显然你要适应经济发展的变化,把我的服务要嵌到互联网经济活动中去。比如今天很多银行把手机银行做的非常强大,手机银行APP有可能会代替银行的网点。也不能说完全替代,一定程度他占比会不断的上升,成为一个重要的渠道。除此之外,我可能还要把我的金融服务渗透到这些互联网经济的过程当中,让他们第一时间能够更加迅速的、准确的获得适当的金融的服务。所以,希望银行对这块活动嵌入的程度要不断提高。所谓的敏捷银行也好,数字化的银行也好,都是从这个开始的。

  • 银行要转型为科技公司?------我们要跳开科技本身去谈,并不是银行要把自己变成科技公司,还是要借助科技的手段让银行的服务变的更加适应新的实体经济的需求。这个转型对银行是很深刻的,我们很多时候在谈金融科技的时候都特别强调某一个科技对某一个业务,比如区块链能够提高征信等等的,对传统业务某一个点上效率的提升或者风险控制能力的提高。实际上根本不是这样子的,这只是个局部,只是看到了一个非常小的一点。实际上它改变了整个银行服务的形态。它是从宏观整体上改变,零售业非常显著,零售业已经被彻底的互联网改造,金融是无法避免这样的改变的,因为实体在改变,金融作为一个服务行业一定要改变。它这是整个重塑。从银行的角度来讲现在必须要跟上,因为数字化的速度非常快,你不做别人就做了。目前互联网金融科技巨头的兴起,你要不做就没有你的机会了,某种意义上讲他是和时间在赛跑。你必须要跟得上这种浪潮,这也符合现在金融供给侧的要求。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下集《Fintech 观察家》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开放银行模式与路径(3)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下集《Fintech 观察家》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开放银行模式与路径(2)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下集《Fintech 观察家》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开放银行模式与路径(1)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上集 | 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数字货币libra未来前景(2)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上集 | 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数字货币libra未来前景(1)

  • 嘉 宾

    袁雨来、易欢欢

    下集 | 媒体过度关注,易将新兴行业“捧杀”

合作机构

礼品赞助

智库支持

特别鸣谢

  • 太学天工

  • 伊曲职装 · 伊曲白领衣橱

  • 中启浩天国际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

  • 秋果酒店

  • 欢喜无厌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