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
出品方

科技金融在线

总策划何俊妮

出品人黄建涛

智库支持

中关村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

上集 | 5G手机,何时飞入平常百姓家?

《Fintech观察家》是由科技金融在线打造的关注Fintech最前沿科技、重大理论突破的高端访谈栏目。旨在通过精英群体视野,为观众展现当代科技、金融、财经领域最前沿观点。

主持人  :  何俊妮

中关村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曾打造《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等知名专家访谈节目。著有《金融科技的未来与责任》、《新实体经济》等。

嘉   宾  :  傅玉辉

中国联通集团新媒体运营中心主任,传播学博士、博士后,中国联通集团产品和品牌管理决策委员会专家,联通学院特聘讲师。专著有《大媒体产业:从媒介融合到产业融合-中美电信业和传媒业关系研究》,译著有《21世纪杂志人生存手册》,参编教材《传播学研究方法》等。

嘉   宾  :  金海年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绿色金融专委会副秘书长、清华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在中国证券报、财政研究等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制度红利:制度对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影响》、《2049:中国新型农业现代化战略》等。

完整实录>>
  • 5G手机问世,可能只是一个噱头------5G手机应该在临时牌照发完之后才能正式使用,临时牌照没有发,运营商就无法推出正式业务。其次,如果要用到5G业务就必须有5G终端,目前全国范围内的5G终端刚刚进入测试阶段,2月14号中国联通才有第一批5G终端进行测试。如果既没有牌照,也没有终端,只有一个卡,是无法体验到5G服务的,这可能更多的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新闻。

  • 中国承诺2020年实现5G正式商用------我们国家对全世界公开承诺在2020年实现5G正式商用,在去年年底发布了5G试验频率,这可以看作是一种试商用的前奏。今年,国家可能会发出5G临时牌照,也许在上半年或者“5·17”前后发出,这意味着小规模商用可以正式做起来。另外预计今年年底或者明年会发正式牌照,大规模商业可以推出, 2019年至2020年,中国相当范围内的消费者都可以体验到5G服务。

  • 四大层面深度分析5G时代产业变革------第一、5G其速度、时延、容量、能耗的改进提升将会为行业带来革命性变化,例如低时延让车联网成为可能,对中国的汽车产业来说,这是一次弯道超车的好时机;第二、信息终端种类的变革,连接的不仅是手机,还包括家电、车、可穿戴设备等,移动终端形态更加多样,手机形态也会发生革命;第三、引发数据种类变革,5G在已有的文本、图片、视频信息基础上加入物联网等多种移动终端的多维信息,进一步丰富信息种类,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提供重要基础;第四、促进应用变革,除物联网、车联网外,5G对人工智能、智能城市、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移动传媒等都是巨大机遇。

  • 发展5G,中国还可以做的更好------5G的发展确实给中国的创新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也是中国参与到全创新体系的一个很好的实践。中国还可以做得更好,但目前我们还缺乏市场体系和市场的思想。标准体系、专利芯片、网络设备、终端设备、运营服务、集成应用,应是由一个市场化的分工体系完成,而非靠一个国家或一个企业去支撑。西方国家经过数百年发展,市场分工、技术标准相对成熟。中国需要去不断学习,不仅要有组织能力,更要有制定标准的能力。既要自主,也要协作,既要竞争,也要合作。

  • 中国的5G发展在全球领先,但要保持客观冷静心态------5G是一个基于全球的产业,中国是占其中的一部分。有一个数据说中国所有的企业加起来,大概有2400个专利,占到一定比例。除此之外像高通、诺基亚、三星、爱立信等,都有不同专利占比。所以全球范围内,目前没有任何一家可以完全垄断5G技术。客观来讲,5G的发展应该是整合全球的力量来推进,中国可以对全球5G产业的发展做出独特贡献。但不要把贡献过于夸大,也不要过于的贬低,需保持客观的冷静心态。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下集《Fintech 观察家》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开放银行模式与路径(3)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下集《Fintech 观察家》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开放银行模式与路径(2)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下集《Fintech 观察家》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开放银行模式与路径(1)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上集 | 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数字货币libra未来前景(2)

  • 嘉 宾

    曾刚、李振华

    上集 | 直击国际货币论坛 专家热议数字货币libra未来前景(1)

  • 嘉 宾

    袁雨来、易欢欢

    下集 | 媒体过度关注,易将新兴行业“捧杀”

合作机构

礼品赞助

智库支持

特别鸣谢

  • 太学天工

  • 伊曲职装 · 伊曲白领衣橱

  • 中启浩天国际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

  • 秋果酒店

  • 欢喜无厌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