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 > 正文

金融科技创新监管 北京将率先试点“监管沙盒”

科技金融在线 | 2019-12-07

导语
央行支持在北京市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探索构建符合我国国情、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

在开展了一年左右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工作之后,北京将率先试点金融科技“监管沙盒”。

12月5日,央行官网显示,央行支持在北京市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探索构建符合我国国情、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

这一套沙盒体系将运用信息公开、产品公示、共同监督等柔性管理方式,引导持牌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推动金融科技守正创新,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营造安全、普惠、开放的金融科技发展环境。

针对北京市将在全国率先试点金融科技“监管沙箱”,北京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表示,未来北京将重点在两个区域开展监管沙箱探索。

一是西城与海淀相邻地区的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二是城市副中心。加强金融科技监管的国际合作,规范推进金融科技新技术、新模式先行先试。

谈及监管沙箱,他认为有三个方面需要重点关注:

一是统一的系统接入,为企业提供一个安全合规高效的测试环境;

二是主动披露、公众监督等信用约束机制;

三是第三方存管、产品登记、信息披露等审慎包容的制度规则。

“监管沙箱将采用强制和自愿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借鉴国际经验基础上,探索适应中国特点的沙箱监管模式,为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提供土壤,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央行称,为落实《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积极构建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体系,探索运用信息公开、产品公示、社会监督等柔性管理方式,努力打造包容审慎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着力提升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

今年7月,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公开演讲中透露,央行将会同其他部委,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0个省市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数据显示,目前金融科技试点工作中,北京市金融科技试点项目审批通过46项,位居10个试点省市地区之首,北京聚集金融科技企业总数超过100家,实现年收入近千亿元。

2015年,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管理局(FCA)率先提出并实施“监管沙盒”(RegulatorySandboxs),旨在为新兴的金融科技创新提供空间。作为一种重要的监管模式创新,目前全球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监管部门实施“监管沙盒”,包括瑞士、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泰国等。

关键词: 监管沙盒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