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吉林信托产品再度逾期 去年净利润腰斩 曾经三任董事长接连落马

科技金融在线 | 2020-07-10

导语
吉林信托汇融50号信托计划在延期后再次发生逾期,从2015年以来,吉林信托的投资收益逐年下降,去年吉林信托净利润为1.81亿,比2018年的3.5亿下降了48%。更让人拍案惊奇的是,吉林信托曾经连续三任董事长先后落马。

近日,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吉林信托)的“吉信·汇融50号广悦化工项目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汇融50号)在延期后再次发生逾期。而融资方也法院被列为被执行人,吉林信托表示,逾期是由于疫情及经济下滑等因素影响,融资方生产未达预期,导致现金流紧张。

从2015年以来,吉林信托的投资收益逐年下降,去年吉林信托净利润为1.81亿,比2018年的3.5亿下降了48%。更让人拍案惊奇的是,吉林信托曾经连续三任董事长先后落马。

信托汇融50号再度逾期 融资方被列为执行人

按照此前约定,5月29日、6月8日、6月28日吉林信托应向投资者支付汇融50号信托第六、七、八期信托净收益,但是,吉林信托仅向第六、七期投资者支付应付百分三十左右应付资金,而第八期则未予兑付。

投资人表示,近日收到吉林信托寄来的《告知函》,《告知函》中表示,截至该函出具之日,吉林信托尚未足额收到汇融50号融资方应支付的第6、7期回购价款,该《告知函》落款日期为6月24日。

吉林信托在告知函中称,由于受疫情及经济下滑等因素影响,融资方生产未达预期,导致现金流紧张。并表示将继续履行受托人职责,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切必要措施,督促融资方及担保方履行合同义务,争取尽快结束信托计划。

汇融50号信托计划成立于2018年3月5日,融资方为山东广悦化工有限公司,初始信托规模为2.6亿,目前存续规模为2.4亿。信托资金用于受让广悦化工项目(360万吨/年高硫燃料油减粘精制生产烯烃芳烃项目中的一期360万吨/年高硫燃料油减粘装置、5万吨/年硫磺回收及酸性水汽提装置、储罐区及辅助设施配套项目)收益权。

其实此信托计划此前已经进行了一次延期。在4月23日,吉林信托公布受益人大会决议,决议受益人同意“信托计划各期预定期限在原信托期限基础上均延长3个月25天”,同时原信托计划期限于2020年4月20日之前到期的各期信托计划信托净收益统一于4月20日支付,2020年4月20日之后的到期的各期信托计划信托净收益于于各期信托计划原信托期限到期日支付。

作为融资方,广悦化工6月22日,其已经被山东省利津县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78.05万元。

而2019年9月,广悦化工还曾被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资料显示,广悦化工应当向申请人偿还租金573.47万元及逾期利息、剩余租金3440.84万元及剩余租金逾期利息、共计4014.31万元;其还需要支付申请执行证书费用10.8万元。然而,广悦化工却全部未履行。

投资收益连年下降 3任董事长落马

吉林信托年报显示,其2019年净利润为1.81亿,比2018年的3.5亿下降了48%。净利润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资产减值损失大增,2019年为1.02亿,而2018年为-0.73亿。

从2015年以来,吉林信托的投资收益连年下降,2015年全年为5.15亿,而2019年仅有1.13亿。

而去年吉林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也大幅度缩水,从2018年的872.84亿,减少到649亿。

吉林信托还创造了3任董事长接连落马的记录。

1998年2月,吉林信托首度更名亮相,吉林省任命张兴波为常务副总经理,次年9月转正为公司总经理。2007年6月,张兴波涉嫌受贿罪被逮捕。

检方指控,2001年至2005年,张兴波在任吉林信投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公司资金3000万元。

2004年至2006年,张兴波利用担任吉林信投董事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涉嫌受贿871万余元。

2007年,高福波接替张兴波出任吉林信托董事长,2015年10月,高福波辞职。2018年12月,吉林省纪委省监委发布消息称,吉林信托原董事长高福波涉嫌严重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接受监察调查。

2015年,高福波离职后,任吉林省白山市委书记的李伟调任吉林省信托董事长,2017年8月,李伟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今年4月1日,吉林延边林区中级法院披露李伟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案的结果。李伟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在一把手问题频出之外,吉林信托计划也被质疑管理缺位。

目前吉林信托董事长为邰戈。在担任董事长之前,邰戈从2016年9月起担任吉林信托总经理,而在吉林信托之前,邰戈的工作领域也是银行业,分别在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和吉林银行工作,曾担任吉林银行行长助理、吉林银行副行长职务。

关键词: 吉林信托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