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消息人士:李林被抓,火币共17名员工被警方带走

今日币知道  | 2020-11-30

导语
据多方消息证实,警方已带走包括李林、朱嘉伟在内的17名火币核心员工,除高层外,其余员工分别系OTC、技术、财务、大客户部门的核心工作负责人。

据多方消息证实,警方已带走包括李林、朱嘉伟在内的17名火币核心员工,除高层外,其余员工分别系OTC、技术、财务、大客户部门的核心工作负责人。11月4日火币网首席运营官朱嘉伟于火币遵义会议结束后被当众带走,当天HT暴跌20%。随后,李林也于11月4日失联。其后,警方陆续带走相关员工17人,11月26日,受技术负责人被带走的影响,火币24小时连续宕机3次。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火币员工表示“最近一个月完全不知道该干嘛,除了在新加坡的杜均刚开始做了几次PR之外,现在所有高管全部沉默了”

朱嘉伟现场被抓,2天后李林彻底失联

10月16日,也就是OKEX徐明星被抓后的第十天,瞒不住消息的OK宣布暂停提、币,国内交易所用户纷纷大笔出金提币到海外交易所,比用户更加恐慌的是OK和火币的高层,因为他们很清楚这对于核心业务在中国的两大头部交易所而言意味着什么。OK暴雷后不到10天的时间也就是11月2日,火币高调在遵义举办线下活动,并要求员工和参会者进行“重走长征路”这样意味深长的活动,会议上李林情绪激动的说:“这十几天、二十几天,不下五十个电话打过来问我怕不怕,我tm不怕。”

李林在火币“遵义会议”上演讲截图(本图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

然而,形式上的“宣誓”活动并没有任何实际效果,次日,火币首席运营官朱嘉伟在活动结束后去机场的途中突然被警察带走。由于当时有部分员工在场,导致消息没封住,HT当天应声暴跌,甚至上了微博热搜。

据接近火币内部的消息人士称,朱嘉伟被带走后,法务连夜给相关部门的员工培训口径到凌晨4点多,所有人严阵以待,封锁后续可能会令舆论恶化的任何消息。笔者注意到,根据港交所《上市规则》,董事、监事、行政总裁在任期间,如规定披露的任何资料有变,必须在下一次刊发公告信息中载入变动内容,尤其是涉及影响股价的内容,如有蓄意隐瞒不报,将会受到处罚。这也是为什么欧科云链控股会主动公布徐明星被带走的“砸盘公告",然而火币却顶着被港交所处罚的风险仍然不公布李林的近况。火币的对外封锁策略让大部分外界用户认为,与连币都提不了的OK相比,火币的问题也许并不严重。直至敏感的用户发现李林微信步数也归零后,才明白这场针对火币集团上老板下到基层员工的全盘调查,才刚刚开始。

HT2日内暴跌近20%

据媒体报道,除徐明星外,OK另有两名分管财务和大客户的高管在10月16日被带走,但不到48小时即被保释,仅徐明星一个人长时间配合调查。而除了11月2日被带走的朱嘉伟,后续一周内,火币包括李林、OTC业务负责人、财务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大客户经理在内,共17人被警方带走。公司员工被要求回家办公,办公室很长一段时间人去楼空。

同时据可靠消息来源,“除朱嘉伟处于监视居住状态,还有一名相对不核心的财务小姑娘获保释外,其余人全部被刑事拘留,至今已经超过14天了”。从火币此次被带走的人员结构来看,涉及到自上而下的整条OTC业务线,包括公司高管、OTC技术、财务、大客户经理,相比OK情形更加严重。

受访者供图:某火币员工被警方带走

火币以公司为赌资,做洗钱白手套

据一位接近火币高层的消息人士向笔者透露,“若不是平台方做白手套,火币的OTC不可能做的这么大,现在徐明星都出来了,火币的一窝人还在里面”。在交易所中,火币OTC业务体量位居世界第一。

非小号截图

据传,火币在东南亚一直有专门的团队负责对接OTC业务,负责人曾姓白。这次被带走的负责人中包含一名在OTC圈内小有名气的周璇,也是火币现任的OTC负责人,同时也是朱嘉伟的助理。对此,火币工作人员在面对媒体和外界的询问时,一口咬定系朱嘉伟和周璇个人问题,但对于二人被抓是否与洗钱有关,火币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然而据笔者联系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火币员工称,“前前后后抓了好几个部门十几个人,不可能是个人问题,他(指朱嘉伟)在火币根本没有这么大的本事(能隐瞒李林组织一个团伙洗钱),肯定是他为了保自己把手下人推出去了”。在今年冻卡潮发生时,圈内一直有传言,火币一直是圈内黑U出产重地,由于体量大,黑产巨鲸选择在火币进行大宗交易,因为中间的手续费惊人,高达20%以上,据长期使用火币的用户表示“火币OTC出入金冻卡几率奇高,而且火币上的OTC币价长期倒挂现象(用户卖U比买U贵)”。

据区块链安全团队 PeckShield 旗下数字货币资产追踪平台 CoinHolmes 数据显示,仅 2020 年上半年,包括黑客攻击、资金盘、暗网、赌博等在内的加密货币地址,合计 14.7 万个 BTC。火币流出在其中占了大头,这部分黑钱的交易,给火币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也是导致火币用户更容易被冻卡的原因。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一条的规定,洗钱的犯罪行为主体是一般主体,包括年满十六周岁以上,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的自然人,单位也可以构成本罪。从火币被警方带走的人员来看,涉及OTC的高层、技术甚至客户经理,所以,火币公司恐会成为洗钱的犯罪主体。洗钱资产一经查实,首先会关闭提币对资产进行清查,甚至造成资产充公的严重后果。

高管集体失声,基层员工情绪恐慌

更令用户恐慌的是,11月4日,由于李林的微信步数与徐明星一样归0,大部分人认为李林被警察监控或者被抓。但根据接近火币内部的消息人士称,“李林看到朱嘉伟被抓就知道早晚会找到他,先是藏起来了,准备让朱嘉伟和手下人替他顶锅,后来抓到证据了,没办法还是被带走了”。

李林微信步数截图(本图片来源网络)

核心技术人员被抓,火币服务器连续宕机

据消息人士称,在OKEX暂停提币期间,虽然官方不停的PR自己业务一切正常,但笔者调查发现,OK除了仍然经常进行技术升级以外(这侧面证实了技术人员未受到调查),对大量渠道供应商的投放完全停止,原本每周都有的大量拉新活动也全部叫停,大量员工担心自己11月10号拿不到工资。但至少技术部以及OTC业务部门仍在正常的维持工作,然而火币的技术部因核心负责人被带走,导致产品的技术和运营一片混乱。

11月18日,火币现货宕机;

11月24日,币市再现极端行情,当日下午火币合约宕机,现货页面不久恢复正常,但合约页面大概有半小时左右是完全无法访问的;

11月25日,火币出现短暂宕机;

11月26日,行情出现瀑布,火币出现连续长时间宕机。

社群内对火币的声讨截图

技术负责人以及相关团队被带走后,火币的宕机事件开始频繁发生,频率高达一周4次宕机,创下头部交易所的历史记录。而与OKEX叫停所有拉新活动不同,尽管火币频频宕机,但仍然在力推拉新活动,据第三方数据平台显示,在11月27日OKEX开放提币后24小时内,链上转出4500多个BTC,其中币安赠加了1300个btc,火币赠加了2888个,在公司涉嫌洗钱,17名高管及核心员工被刑拘,员工居家办公,公司全面接受调查阶段,仍然推出大量拉新活动,到底是底气十足呢,还是最后一次割韭菜呢?


关键词: 火币 李林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