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 > 正文

相互宝被传将关停 最新回应:假消息 此前多家互助平台已关停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6-07

导语
随着监管对网络互助的不断加码,网络互助平台出现关停潮。近日,有消息称,相互宝或于6月11日被关停。对此,蚂蚁金服回应称,这是假消息。

随着监管对网络互助的不断加码,网络互助平台相继关停,出现关停潮。近日,有消息称,一网络互助头部平台或于611日被关停,传言表示该头部平台就是相互宝

监管不断加码

据了解,网络互助模式在国内诞生于2011年。此后,国务院、银保监会相继下发政策,推动网络互助的发展。随着网络互助平台的不断发展,也逐渐暴露出许多问题。一方面许多网络互助平台存在夸大宣传、信息不透明的问题。另一方面随着时间的后移,网络互助面临着人均分摊上涨和分摊人数下滑的难题。

网络互助具有保险的性质,却缺乏明确的监管。此外,网络互助强大的流量效应,使其成为了一个快速增长的资金池,并拥有海量的用户信息。而聚集大量资金的P2P的爆雷使得监管部门进入2020年以来不断加码对网络互助的监管。

9月份,银保监会打非局发表文章《中国银保监会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局:非法商业保险活动分析及对策建议》,提到相互宝、水滴互助等网络互助平台属于非持牌经营,存在涉众风险、跑路风险以及社会风险,未来将纳入监管。

此外,监管层对所有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的意向也越来越明显。20201117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发布研究文章《再论中国金融资产结构及政策含义》,其中提到,金融是特许行业,必须持牌经营,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和金融诈骗活动。

1214日,银保监会发布《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规定互联网保险业务应由依法设立的保险机构开展,其他机构和个人不得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

325日,央行、银保监会等28部门联合发布《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其中也提到,按照对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的原则,持续完善监管制度,将所有互联网保险业务纳入监管。

两会期间,网络互助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不少代表都提议加强对网络互助的监管。全国政协委员孙洁指出,目前网络互助行业发展中存在四大问题:一是监管缺位。二是准入门槛低。三是行业平台良莠不齐。四是资金管理需规范,建议将网络互助纳入银保监会监管框架内。全国人大代表张琳也在相关议案中建议,要将网络互助纳入保险监管体系实行统一监管。

网络互助平台出现关停潮

随着网络互助领域监管的不断趋严,网络互助平台出现关停潮202087日,百度灯火计划发出公告称,将依法终止灯火互助计划。今年的115日,美团互助宣布关停,成为继百度灯火互助后,第二家关闭的互联网巨头旗下的互助计划。此后,轻松互助、水滴互助、悟空互助以及小米互助相继关停。

据悉,在在轻松互助以及水滴互助的相继关停后,相互保成为目前仅剩的网络互助大平台。当时,蚂蚁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称,“目前相互宝运行状况稳定,我们也在继续为大家提供互助保障,请大家放心。相互宝成员规模和年龄结构均保持健康状态,上线2年已累计救助超10万名重病成员”。

而对于网络互助关停潮,416日,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在2021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网络互助需规范化发展。“是慈善就归于慈善,如果打着互助旗号从事金融业务、保险业务,就偏离了互助的范畴。所有的金融活动都必须‘有证驾驶’。”

蚂蚁最新回应:假消息

根据最新消息显示,对于相互宝关停,蚂蚁金服回应称,这是假消息。

资料显示,相互保于2018年上线支付宝,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互助平台,目前有1亿用户。

但从最新的数据来看,相互宝的日子过得并不顺利。今年3,相互宝公布2020年度运行报告称,平台上线两年至今,尚未实现盈亏平衡,维持平台运转的唯一收入,是来自成员分摊的8%管理费。

除此之外,相互宝的用户正在不断流失,今年1月,相互宝首期披露数据时,其总体用户数量是1.01亿,当期帮助的人数达到3600人以上。然而仅隔3个月,相互宝公布数据显示,20214月第一期的分摊人数只有9265万人,对应的帮助人数也上涨至4000人以上。短短3个月当中,有超过830万人选择退出

随着总分摊用户不断减少,需要帮助的人数不断上升,分摊金势必不断上升,不少用户选择尽早退出,导致退出的用户会越来越多,现有留存用户分摊压力越来越大。截至6月第一期,相互宝互助的分摊人数已降至8729.8万人,比年初减少了1370.96万人。

除了相互宝本身的问题之外,另一方面,去年普惠保险潮也对网络互助产生较大冲击。而在用户流失和普惠保险潮的内外冲击下,相互宝的未来将何去何从。

关键词: 相互宝 网络互助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