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六大国有银行上半年普惠金融哪家强?有4家增速尚未达标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9-09

导语
在国家大力提倡普惠金融、扶持小微企业的背景下,作为商业银行的领头雁,六大行上半年的普惠金融成果到底如何?是否完成目标?哪家银行又更胜一筹?

共同富裕的大幕已然拉开,普惠金融一词更是成为各家金融机构年报中的高频词汇。

普惠金融是指立足机会平等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要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有利于促进金融业可持续均衡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增进社会公平和社会和谐。

目前,六大国有银行的半年报均已披露完毕,其普惠金融的数据也浮出水面。

在国家大力提倡普惠金融、扶持小微企业的背景下,作为商业银行的领头雁,六大行上半年的普惠金融成果到底如何?是否完成目标?哪家银行又更胜一筹?或可从半年报中一探究竟。

小微贷款:建行第一 工行增速最快

通过梳理半年报发现,响应监管号召,六大行上半年普惠小微贷款纷纷实现增长。

截至2021年6月末,六大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合计为5.9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9万亿元,增长了25.16%。

其中,建设银行以1.71万亿元的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位居第一,农业银行以1.24万亿元位居第二。

相比之下,交通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最小,为0.29万亿元。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为1.01万亿元、0.89万亿元、0.78万亿元,分别位列第三、四、五名。

从增速方面来看,工商银行拔得头筹,其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了40.28%;农业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了30.53%,增速仅次于工行。

显而易见,邮储银行的增速拖了后腿,其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1.25%,是增速最小的国有银行。

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较上年末的增速分别为20.42%、27.87%、29.3%。

可以看到,六大行中,只有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上半年的普惠小微贷款增速超过了30%,其余四家大行增速均低于30%。

小微占比:邮储银行最高 工行占比增速最快

由于六大行各自的规模体量不一样,比如交通银行和其他大行相比,总资产及总贷款都相差悬殊。或许从普惠小微贷款在总贷款中所占的比重,可以看出哪家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相对更多。

从普惠小微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来看,六大行上半年普惠小微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均较上年末有所提升。

其中,邮储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最高,达到14.38%。其也是唯一一家占比超过10%的国有行。

建设银行的占比仅次于邮储银行,为9.7%;交通银行则以4.57%的占比垫底,占比低于5%。其余三家的占比均超过了5%。

从占比的增速来看,邮储银行占比高但占比增速已经放缓,其普惠小微贷款占比仅较上年末增长了2.8%。

工商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占比的增速最高,占比由2020年末的3.87%上升至2021年6月末的5.05%,上升了30.66%。

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的占比分别较2020年末上升了10.65%、19.71%、17.92%、16.16%。

小微客户:农行最多,增速也最快

从客户数方面来看,截至2021年6月末,六大行普惠小微客户数合计为691.13万户,较上年末增加81.66万户,增长了13.4%。

其中,农业银行的普惠小微客户数及增速均位居前列。截至2021年6月末,农业银行普惠小微客户数为198.24万户,较上年末增长了26.49%。

建设银行客户数排第二,为180.18万户,较上年末增长了5.97%。

交通银行小微客户数最少,为18.3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了24.14%。

邮储银行小微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长2.38%至164.65万户,小微客户数的增速最小。

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普惠小微客户数分别为72.7万户、57万户,分别较2020年末增长了23.01%、18.75%。

值得一提的是,从普惠小微的贷款、占比以及客户数等各方面总体来看,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的普惠金融在六大行中相对较弱。

其中,交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占比、客户数均处于六大行尾部;而中国银行的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及客户数均位于倒数第二。

此外,“宇宙行”工商银行的总资产、总贷款、总存款等在六大行中均位于前列,但其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相对自身庞大的体量而言,仍然较小。

4家大行增速尚未达标

众所周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世界性难题。一直以来,为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监管部门接连发布定向降准、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等一系列普惠性金融政策,同时号召国有大行要在普惠金融方面起到带头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银保监会又发布《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对银行等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再次提出政策要求。

其中,《通知》要求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全年要继续实现增速、户数的“两增”目标。而对五家大型银行的要求是:要努力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全年增长30%以上。

目前,从六大行半年报公布的普惠小微的数据来看,其普惠小微的客户数均较上年末实现了增长。

但如果从普惠小微贷款的增速方面来看,尽管上半年六大行普惠小微贷款都实现正增长,但增速超过30%的只有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两家。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普惠小微贷款的增速均未达到30%以上。

不过,《通知》中要求的是全年增速30%以上,目前六大行公布的只是上半年的数据。

只是,如今距离年末还有不到四个月时间,上述四家国有银行,能否在2021年末达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全年增长30%以上”的政策要求,值得持续关注。


关键词: 六大行 普惠金融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