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察 > 正文

银行新领导为啥喜欢调整组织架构?

科技金融在线 | 2024-02-20

导语
很多商业银行,特别是股份制银行,一旦更换新领导,往往都喜欢适配新的组织架构和管理方式。事还是那些事,任务还是那些任务,干活的人还是那些人,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还要时间检验。

去年6月,原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因年龄原因辞职,冀光恒接任,其任职资格在去年11月获批。

从去年12月开始,平安银行就开始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此次调整的幅度可谓非常之大,对公业务部门从原来的13个缩减为7个,零售业务部门从原来的15个缩减为8个。

具体来说,公司金融业务板块,将原来的地产、绿色金融、基础设施、汽车生态、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医疗健康文化旅游六大行业事业部,合并成为战略客户部。经过调整后,公司金融业务板块由公司业务管理部、战略客户部、交易银行部、结算与现金管理部、跨境金融部、投资银行部、机构督导团队构成。

零售金融业务板块,撤掉原东区、北区、南区三个区域的零售业务管理部,将综合金融服务中心整合至综合金融拓展部。 经过调整后,零售金融模块由综合金融拓展部、零售业务管理部、汽车消费金融中心、信用卡中心、零售信贷部、私行财富部、零售管理服务部、私行财富创新部共同构成。

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看来银行也不例外。

伴随着业务部门变动,必然发生人员变动,包括总行和各地分行。

在1月中旬举办的2024年平安银行工作会议上,平安银行新行长冀光恒就透露了对“架构改革”寄予的厚望。通过架构改革实现总行工作作风转变、分行自主经营做实。

2021年李庆萍辞去中信银行董事长职务后,中信银行业也启动了一轮组织架构调整,目的是整合零售金融板块,加速布局财富管理赛道。

不仅仅是这两家银行,很多商业银行,特别是股份制银行,一旦更换新领导,往往都喜欢适配新的组织架构和管理方式。

很多改革的初衷都是为了聚焦重点业务,提高效率,避免内耗。

不过变来变去,事还是那些事,任务还是那些任务,干活的人还是那些人,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还要时间检验。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