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 > 正文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县域监管支局统一挂牌 “四级垂管”架构正式建立

科技金融在线 | 2024-04-08

导语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县域监管支局统一挂牌,标志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系统总局—省局—分局—支局“四级垂管”架构正式建立。

48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县域监管支局统一挂牌,标志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系统“四级垂管”架构正式建立,正式形成了“总局-省局-分局-支局”的监管体系,金融监管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金融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据了解,县域机构改革是深化金融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此前各地监管支局以监管组或监管办等形式存在。

据相关媒体报道,43日,央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召开了关于1571家县(市)支行人员划转的会议,落实央行县(市)支行所有人员划转金融监管总局事宜。

此次县域监管支局的挂牌,也意味着中国人民银行县(市)支行人员已正式划转到了金融监管总局。根据中国人民银行2022年年报数据,中国人民银行共有县支行1761家。

我国新一轮金融监管机构改革始于20233月发布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方案》包括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统筹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改革、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加强金融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统一规范管理等多项重磅改革内容。

《方案》明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依法对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实行统一监督管理,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维护金融业合法、稳健运行。同时,拟订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控股公司等有关法律法规草案,提出制定和修改建议。制定银行业机构、保险业机构、金融控股公司等有关监管制度。统筹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制定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发展规划,建立健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研究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重大问题,开展金融消费者教育工作,构建金融消费者投诉处理机制和金融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等。

此外,202310月底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切实提高金融监管有效性,依法将所有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严格执法、敢于亮剑,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

2024年工作会议中,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将机构改革作为任务之一:平稳有序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加快推动省市“三定”落地,稳步推进县域机构改革,同步建机制、强保障、提效能。

据了解,目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省市“三定”方案暂未落地。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全国所有监管支局挂牌前,全国31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已完成向地方金融管理局的转变,并加挂了省委金融委办公室、省委金融工委的牌子。

关键词: 金融监管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