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宁波银行2023年成绩单: “规模、效益、质量”全方位提升 赋能企业数字化升级

科技金融在线 | 2024-04-09

导语
作为城商行中的“绩优生”,在银行业业绩普遍面临压力的背景下,宁波银行再次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作为20家全国系统重要性银行之一,无论是基本面的强韧性,还是面向未来的成长性,宁波银行都是资本市场公认的蓝筹股。

在过去的2023年,宁波银行曾先后获得最佳城商行、中国上市公司最佳投资者关系等荣誉奖项。

进入到2024年,宁波银行更是好消息不断。在深交所公布的上市公司2022-2023年度信息披露评价结果中,宁波银行再次获得信息披露最高A级评价,而这也是其连续第15年获此荣誉。

49日晚间,宁波银行发布2023年年报,作为城商行中的“绩优生”,在银行业业绩普遍面临压力的背景下,宁波银行再次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规模、效益、质量”全方位提升

2023年,宁波银行继续践行“专注主业,服务实体”理念,深度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大局,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实现“规模、效益、质量”良性发展。

“规模”上,宁波银行资产规模再创新高。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宁波银行资产总额27,116.62亿元,较年初增长14.60%。拉长时间线来看,宁波银行自2007年上市以来资产规模迅速增长,总资产规模从不足800亿元增长至如今突破2.7万亿元,增长逾33倍。

“效益”上,宁波银行营业收入、净利润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截至2023年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5.85亿元,同比增长6.4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5.35亿元,同比增长10.66%。

与此同时,宁波银行总资产收益率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01%和15.08%。这表明该行的盈利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在稳步提升。

“质量”上,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余额继续保持稳定。其中,不良贷款率为0.76%,不良贷款余额为94.99亿元,继续保持行业最优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的水平,不仅远低于5%的监管标准,在整个行业中更是处于很低位置,持续彰显宁波银行挖潜优质客户的能力和贷款产品的优异性。

而且,自2007年上市以来,宁波银行不良率已连续16保持在1%以下,同时,宁波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了461.04%,这样“低不良、高拨备”的配置,在国内上市银行中实属珍贵,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中继续保持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

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赋能企业数字化升级

当前,金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银行业加速转型,数字化成为降低服务成本、提升服务包容性的有效解决方案。宁波银行紧紧围绕“价值创造”第一性原理,以客户为中心,借助“专业+科技”两翼,通过探索数字化应用,拓展触达客户的渠道,提升金融服务覆盖率;为客户提供随时随地的接入体验,提升金融服务可得性;增强技术水平,提高服务效率,让客户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方面,宁波银行加强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每年将5%左右的营业收入投入到金融科技建设上,从“系统化、数字化、智能化”着手,持续提升金融科技支撑能力,全行现有300多套科技系统,全方位保障业务顺利进行,凭借自主掌握的核心代码和技术,各项系统紧跟市场变化,快速迭代升级,满足客户的各项需求。

另一方面,宁波银行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科创企业,以科技金融力量赋能企业数字化升级。通过提供科技贷款、绿色金融贷款、人才贷款以及各种综合金融服务,并特设专门的科技支行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全面专业的服务,为技术产业生态化建设保驾护航。

例如,宁波银行聚焦“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针对企业经营及资产特征,推广科技贷、知识产权质押产品,提供灵活的信贷支持。在信贷额度方面,宁波银行优先保障,适度倾斜;在贷款期限方面,尽可能与企业生产经营周期相匹配,满足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

产品体系全新升级,为企业“量体裁衣”

目前,宁波银行已经开发出财资大管家、鲲鹏司库、波波知了、五管二宝、宁行云等金融科技产品,帮助企业优化财富管理,提高企业运营效率。

2024年,宁波银行鲲鹏司库与财资大管家均已更新至最新版,带来了更开放、更高效、更稳定的金融科技形态,赋能各行各业。

其中,宁波银行财资大管家以助力企业实现资金管理已有10年之久,经历了10次迭代进化。目前,财资大管家2024版已经具备十大易用场景,分别是易查询+、易交易+、易外汇+、易票据+、易融资+、易发薪+、易报销+、易预算+、易采购+、易直联+;并开发了500多项易用功能的数字化集成方案,全面梳理业务流程、打通系统流转节点,将单一功能整合为场景应用,为企业提供场景化服务的新体验。

无论你是董事长、总经理,还是财务总监,无论你是在财务部门还是业务部门,都能实实在在感受到宁波银行财资大管家带来的便利和价值。

财资大管家2024版更是立足客户全面“业财一体化”的趋势,推出“流水识别、内部银行、收票大师、全球管家、内控助手”等十项创新场景和全新功能。

10年10次的迭代升级,背后是受客户需求的驱动,也是客户认可的激励,这是宁波银行与客户一同深耕、共同进步的金融科技之旅。

总结

作为国内城商行的“标杆”,宁波银行稳健发展、审慎经营的底色不变,而且,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下,宁波银行持续深化“科技+专业”赋能体系,以更专业的组织架构、更全面的产品体系、更高效的服务模式陪伴科技企业成长。可以说,宁波银行的未来仍将大有可为。

关键词: 宁波银行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