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央行原副行长范一飞受贿3.86亿 时间长达29年

科技金融在线 | 2024-04-18

导语
范一飞受贿案一审开庭,检察院指控范一飞直接或者通过其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86亿。范一飞的“受贿起点”是其1993年担任建行信托投资公司计财部经理等职时,距其落马有29年之久。

今天,湖北省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人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受贿一案。

湖北省黄冈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1993年至2022年,范一飞利用担任原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信托投资公司计财部经理、总经理助理、资金计划部副主任,中国建设银行资金计划部副主任、财务会计部总经理、计划财务部总经理、行长助理、党委委员、副行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上海银行董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利用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贷款融资、业务承揽、工作调动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其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86亿余元。检察机关提请以受贿罪追究范一飞的刑事责任。

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范一飞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范一飞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庭审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范一飞从1982年起便开始在中国建设银行工作,2005年6月起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2010年3月,范一飞离开了任职多年的建行,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2011年11月兼任上海银行董事长。

2015年1月,范一飞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当年2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22年11月5日,范一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据此前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范一飞的“受贿起点”是其1993年担任建行信托投资公司计财部经理等职时,距其落马有29年之久。

在范一飞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通报中,纪委监委表示,范一飞为官不廉,纵容亲属不实际工作而获取薪酬,搞权色交易;违规干预、插手执法活动;道德败坏,家风不正;毫无纪法底线,胆大妄为,“靠金融吃金融”、“以钱生钱”,长期以“投资”为名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贷款融资、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1月9日,央视反腐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曝光了范一飞的腐败内幕。

据专题片透露,范一飞贪腐从不收现金。“我是不走明道,走其他的所谓路径。商人把钱送到我办公室,我也不会要的,(但)比如说他是用股票的这种方式,而且不是直接给我本人,给我家里人,就是另一种结局了,我就是动这些脑筋动坏了。”范一飞自称。

范一飞暗度陈仓的敛财通道,主要是经由弟弟范侃经营的一家投资公司。不少商人和范侃合作,其实投资的,是藏在他背后的人。

行贿方向范一飞送上的大都不是可见的真金白银,而是提供一个“投资”项目,设置一个金融产品,由他弟弟的公司出面“投资”作为幌子,就能获利丰厚。甚至有时候,所谓“投资”根本不出钱,只是签一纸虚假协议。

向范一飞行贿的一名商人刘琦称,范一飞尤其爱好音乐,自己就送上高级音响,还经常请他去听音乐会,陪他一起欣赏音乐。范一飞喜欢高尔夫、羽毛球、乒乓球,自己就常约他一起打球。知道范一飞爱吃什么,对什么话题感兴趣,自己就针对性陪吃陪聊。逐渐地,由此走进了范一飞的朋友圈、生活圈。

原范一飞的秘书李果说,范一飞住院期间刘琦天天去,不是家人,比家人还用心。李果随后也被刘琦拉下了水,收受刘琦贿赂上千万元,如今也被审查调查。

关键词: 范一飞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