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突发信用风险!西安银行为“神秘客户”计提4.75亿减值准备 占去年净利润17%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4-06

导语
4月6日,西安银行公告称,因一客户在该行的9.5亿元金融资产在2021年一季度出现信用风险,该行计划计提4.75亿元减值准备。如果该项减值计提未来真的形成真实损失,对西安银行2021年净利润造成的影响将不容小觑。

一则语焉不详的公告,惊现西安银行一客户爆发信用风险,这位“神秘”客户究竟是谁?西安银行在公告中并未具体透露。对此,引发外界不少猜测。

4月6日,西安银行(600928.SH)发布一则公告称,因一客户在西安银行的9.5亿元金融资产在2021年一季度出现信用风险,本着审慎原则,该行计划计提4.75亿元减值准备,该部分减值准备占该客户整体风险敞口的50%。

截至目前,该客户的风险具有不确定性,西安银行表示将持续关注并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神秘”客户疑似位列前六大客户

何为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是指借款人及其他债务人未能履行合同规定的义务或信用质量发生变化,从而影响产品价值,进而给银行造成一定经济损失的风险。

事实上,上市银行对单一客户爆发信用风险的披露,在A股市场上并不多见。但根据《商业银行信息披露办法》,商业银行应当披露包括信用风险状况在内的各类风险和风险管理情况。

据了解,西安银行的信用风险主要来源包括:信贷、资金业务、应收款项和表外信用业务。媒体报道,据接近西安银行的人士表示,此次信用风险涉及到的正是一笔贷款业务。

虽然西安银行并未具体披露该客户的具体名称,但据已知信息可以初步推测该客户的画像轮廓。

根据公告,该客户爆发信用风险导致的整体风险敞口达9.5亿,由于金额相对较大,其被市场怀疑为是西安银行的前十大客户之一。

根据该行2020年半年报,西安银行的前十大贷款客户的贷款金额区间在7.95亿元-13.37亿元,前十大贷款客户贷款本金总额为97.86亿元,占全行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的5.93%。

其中,最大单一客户的贷款本金总额为13.37亿元,占全行总贷款的0.81%;第十名客户的贷款本金总额为7.95亿,占全行总贷款的0.48%。

因此,从这位“神秘”客户信用风险涉及的9.5亿元来看,若按西安银行2020年上半年末公布的贷款客户排名,该客户能排进西安银行的前6大客户。

与此同时,西安银行2020年半年报显示,其拥有180个营业网点且均分布在陕西省境内。其中,西安市地区的贷款本金总额为1432.19亿元,占该行贷款总额的86.78%。

因此,该“神秘”客户大概率还是一家陕西本地企业,且其还款能力出现严重恶化。

计提4.75亿减值准备 涉房信贷违规被罚160万

根据公告,该客户在一季度爆发信用风险,西安银行计划计提4.75亿元减值准备,占该客户整体风险敞口的50%。

根据《银行贷款损失准备计提指引》,可疑类贷款的计提比例为50%,且可上下浮动20%。

这意味着,西安银行爆发信用风险的这笔9.5亿元贷款,大概率会在一季度被列入贷款五级分类中的可疑类贷款。

根据该行2020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西安银行的可疑类贷款为10.2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了7.8%,占比下降0.02个百分点至0.6%;损失类贷款为3.29亿元,占比较上年末上升了0.05个百分点。

此外,根据西安银行2020年半年报,该行贷款主要投向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租赁与商务服务业和房地产业。

其中,房地产业为该行的第三大贷款业务,建筑业为第五大贷款业务,截至2020年6月末两大行业的贷款余额分别为137.06亿元、94.59亿元,占比分别为8.3%、5.73%,合计占比为14.03%,超过了第一大贷款业务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的占比11.52%。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银保监会陕西监管局一日向西安银行连开6张罚单,罚款金额共计达162万元,而被处罚原因基本都与该行贷款业务涉及房地产违规有关。

比如,西安银行被罚原因为个人经营性贷款用途管控不严,资金流入房地产领域;西安银行高新支行是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用于项目建设;城西支行是房地产开发贷款支付审核不严格,资金回流至借款人;曲江支行是流动资金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雁塔支行则是个人消费贷款用途管控不严,资金流入房地产领域等等。

计提减值占去年净利润17%

自从将房子定位为“住而不炒”以来,监管层多次提示房地产金融风险。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房地产是现阶段我国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要坚决抑制房地产泡沫。

此后,央行、银保监会又专门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严控银行涉房贷款。除了政策层面的因素,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也让银行和房地产企业的日子不好过。

目前,随着各大银行年报陆续披露,逐渐揭开一个残酷真相,即去年房地产行业不良贷款率大增,工商银行等五大行房地产不良贷款金额近460亿,增加175亿,各大行房地产贷款业务的不良贷款率也随之攀升,其中交通银行甚至翻了4倍。

此次,西安银行爆发信用风险的这位“神秘客户”,是否为房地产企业目前不得而知。不过,如果针对其4.75亿的减值计提未来真的形成真实损失,那么对西安银行2021年净利润造成的影响将不容小觑。

据西安银行2020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该行营业收入71.38亿元,同比增长4.2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56亿元,同比增长3.03%。

可以看到,计提的4.75亿减值准备金额,已相当于西安银行去年一整年净利润的17%。

公开资料显示,西安银行前身为西安城市合作银行,由西安原41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和西安市城市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的股东、西安市财政局等9家企业于1997年共同发起设立。2019年3月1日,西安银行在上交所上市,成为西北首家A股上市银行。


关键词: 西安银行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