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马上消费金融去年实现净利8.01亿元 加速推动个人消费金融服务智能化

证券日报  | 2019-03-22

导语
近日,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度报告,其持股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马上消费金融去年的业绩也随之浮出水面。

近日,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度报告,其持股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马上消费金融去年的业绩也随之浮出水面。据重庆百货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马上消费金融总资产为402.62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2.39亿元,实现净利润8.01亿元。与前一年相比,分别增长76.6%、38.6%。

对于去年整体的经营情况,重庆百货首先提到的就是经营转型发展提速,其中包括新型产业发展迅速,称“马上消费金融围绕零售主业融合‘金融+科技’,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持续推动个人消费贷款服务智能化”。同时,其还表示上线马上消费金融自助研发的智能客服机器人等带来了技术提效。

不难看出,马上消费金融对重庆百货大楼的业绩提升起了一定的作用,也能看到金融科技助推了马上消费金融的发展。事实上,近年来消费金融公司都在不断加大金融的投入和输出。并且有分析人士指出,横向对比来看,国内消费金融渗透率还处于低位,所以中长期看,消费金融依旧是金融科技的主要风口。

净利润增速放缓 进入稳步发展阶段

近年来,消费金融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在行业进入蓝海的背景下,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经营情况也备受市场关注。如马上消费金融,其2018年的业绩因重庆百货的年报发布而得以披露。

据重庆百货年报,2018年度,其投资参股的马上消费金融规模和盈利能力继续提升。具体来看,截至去年年底,马上消费金融的总资产为402.62亿元,净资产55.87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2.39亿元,实现净利润8.01亿元。

而据重庆百货2017年年报,马上消费金融当年实现营业收入46.68亿元,实现净利润5.78亿元。也就是说,2018年马上消费金融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6.6%,净利润同比增38.6%。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马上消费金融的净利润率为9.72%,较上年下降2.66个百分点。

净利润率下降的不仅仅马上消费金融。如招联消费金融的业绩显示,2018年招联消费金融的净利润率为18.01%,同比下降10.55个百分点。

对此,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认为,两家净利润率的同步下降,一方面说明消费金融行业的红利期已过,线上获客成本不断增加,消费金融难以再实现低成本高利润;另一方面反映出2018年消费金融监管趋严,消费金融行业的运营成本和风控成本也随之上升,而放贷利率的限制也导致消费金融公司最终盈利空间较少。“头部消费金融公司疯狂扩张的阶段已经过去,基本进入稳步发展阶段。”

发挥金融科技能力 推动服务智能化

当前,金融科技的发展不断推动和改变着金融机构的交易方式、效率和成本。于消费金融公司而言亦是如此,金融科技的创新也为行业注入新动能。

重庆百货在其年报中指出,马上消费金融围绕零售主业融合“金融+科技”,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持续推动个人消费贷款服务智能化”。据了解,马上消费金融自成立以来就持续加码研发投入,目前已组建约700人的科技团队,并且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方面已经落地经验。

在获客环节,马上消费金融发挥自身智能科技能力,通过与合作伙伴联合建模,在不同场景内有针对性地识别目标客户,保证了获客的精准度,基于多维度机器判别的运营管理则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获客转化率。

在风控及贷后管理环节,马上消费金融以自有平台、央行征信、股东方及流量方等数据为依据,能够提取多至几千甚至上万个变量,团队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则提升了马上量化评估模型和贷后跟踪的效率和精度。

此外,马上消费金融线上智能客服,NLP及声纹识别等技术成熟度较高。目前,马上消费金融线上客服整体解决率超过80%。2017年上半年,马上消费金融已经上线使用其自主研发的客服机器人。

“技术能力方面,截至2018年,马上消费金融已申报专利项目能达150项”,马上消费金融CTO蒋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在机器视觉,比如人脸识别、OCR等方面都在业界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也开发申请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国内国际领先的产品。”

为何自主研发视觉技术?蒋宁解释道,“我们具备自主研发的能力,而且一方面消费金融面对的外部环境比较严苛、应对欺诈的挑战比较高;另一方面科技公司因为没有场景和数据,不能形成业务的闭环,不能快速迭代和优化模型,更增加我们自主开展的必要性。”

同时,蒋宁表示,“从公司成立之日起,我们就希望做一家科技驱动的金融机构,我们整个公司是数据驱动、科技驱动的公司。在金融走向开放体系的过程中,我们会积极考虑开放马上消费金融在零售金融构建的能力,赋能传统金融机构,帮助我们合作伙伴,打造零售金融和消费金融的能力。”

行业还有巨大发展空间 消金公司面临不少挑战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在合规时代,强大的金融科技能力是消费金融公司下半场比拼的底气所在。一家消费金融公司如果拥有强大的金融科技能力,就能把技术手段更好的应用到风险控制领域。

而资金也是发展金融科技必不可少的。据重庆百货年报显示,公司决定出资6.34亿元参与马上消费金融的第三轮增资,认购其5.66亿股股份。认购后公司占马上消费金融增资后股本总额的31.06%。

蒋宁也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的模式转变,都为消费金融今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社会,政策环境。伴随P2P的整改,金融监管的趋严,持有金融牌照的金融机构已经是提供消费金融服务的主体,坚信未来消费金融还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不过,蒋宁同时也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我们也看到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也面临一些挑战”,在风控能力方面,中国还缺乏完善的征信基础设施,央行征信覆盖的人群还比少,对惠普金融客群进行授信的难度还是依然存在,自主构建完善的自主风控能力需要比较长的周期,欺诈风险和信用风险管理依然充满挑战。

提到科技和运营能力,蒋宁表示,因为面对是普惠和长尾的客群,消费金融公司需要巨大的科技投入去提升运营效率。这是一个非常依靠科技能力的战场,建设周期比较长、见效比较慢、投入产出比刚开始也比较低的,需要消费金融公司有从金融公司转变为科技公司的决心。

“消费金融公司在渠道,产品,数据,技术平台方面的深度融合,让科技风险的叠加效应明显,数据治理,信息安全,声誉风险,科技风险管理依然比较又挑战。最后,消费金融公司伴随着业务规模扩大,资金预测,融资以及流动性管理依然挑战,需要公司积极构建融资策略,做好资金安排。”蒋宁说道。


关键词: 马上消费金融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