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贵州首富难!410亿债务压顶的中天金融半价甩卖地产业务 豪赌金融能否翻身?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12-14

导语
作为老牌房企,罗玉平掌舵的中天金融布局金融已有多年,但金融始终难挑大梁,公司业绩也依旧依靠房地产支撑。与此同时,中天金融还有巨额债务压顶,但手中的货币资金却为数寥寥。

房地产滚滚“雷声”之下,昔日贵州首富罗玉平也无法独善其身。为回笼资金,罗玉平掌舵的老牌房企中天金融(000540.SZ)正在加速退出房地产行业。

日前,“退房”心切的中天金融发布公告称,拟作价89亿元将旗下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子公司中天城投100%股权转让给佳源创盛和上海杰忠。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8月底公布的框架协议中,中天城投100%股权的转让初价高达180亿元。如今时隔四个月,这一转让价格直接下降91亿元,相当于“半价甩卖”。

该笔不寻常的交易迅速引起深交所质疑。随后,中天金融就深交所的疑问进行一一回复,其中还表明中天城投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中天金融将不再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而是聚焦金融业务以及现代服务行业。

只不过,中天金融布局金融已有多年,但金融始终难挑大梁,公司业绩也依旧依靠房地产支撑。与此同时,中天金融还有巨额债务压顶,但手中的货币资金却为数寥寥。这不禁让外界对中天金融的未来充满担忧。

半价甩卖地产业务

不再从事房地产开发

作为一家老牌房企,中天金融早在1978年就已成立,1994年成功登陆深交所,成为贵州省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贵州目前最大的民营企业。

在过去的43年间,借着房地产行业的红利,中天金融的创始人罗玉平曾一举跻身贵州首富,在贵阳市素有“罗半城”的称号。

只不过,近年来随着地产业发展趋缓,中天金融跟不少同行一样,也走上了一条抛售资产回血并另谋出路的道路。

12月2日,中天金融发布公告称,拟将中天城投100%股份转让给佳源创盛和上海杰忠,作价89亿元。中天城投是中天金融旗下主要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子公司。

事实上,中天金融出售中天城投股权的消息早有传闻。早在2018年3月,中天城投100%股权就拟被转让给贵阳金世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彼时作价246亿元。不过同年12月转让生变,协议宣布解除。

今年8月底,中天金融又公布一则框架协议,再次将中天城投股权的转让事宜提上日程。彼时,中天城投100%股权的初步定价为180亿元,受让方为佳源创盛。

然而,时隔四月,这一股权转让价再次降价91亿元,相当于“半价甩卖”。

该笔交易一经宣布,迅速引起深交所关注。对此,深交所向中天金融下发问询函,要求其说明交易所涉的个中缘由。

12月10日,中天金融就深交所问询函进行回复,其中也对“大幅折价”进行了回应。折价的主要原因是中天城投对中天金融存在大额的非经营性往来,受让方要求中天金融在2021年8月31日前清理完毕,于是双方经协商将交易的审计评估基准日由此前的2021年6月30日调整为2021年8月31日。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31日,中天城投应收中天金融非经营性往来净额为83.2亿元。

后来,中天城投将应收中天金融非经营性往来83.2亿元划转至中天金融另一全资子公司,导致中天城投的净资产缩减,评估值也随之改变。

截至2021年6月末,中天城投未经审计的归母净资产150.30 亿元,而彼时的拟定初步交易价格180亿元,较归母净资产溢价19.76%。

而评估基准日改为2021年8月末后,中天城投经审计的归母净资产下降至64.06亿元,最终交易价格敲定为89亿元。

中天金融在回复函中表示,本次交易定价系在基于基准日出具的审计结果及评估报告确定的评估价值基础上,由交易各方充分协商确定,交易价格公允,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此外,中天金融还强调,中天城投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体内尚存少量房地产尾盘资产,销售完毕后,公司将不再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

巨额债务压身

账上资金逐年走低

作为一家以房地产起家的上市公司,从事房地产业务的中天城投是中天金融的核心子公司,也是其核心收入来源。

2020年,中天城投营业收入63.92亿元,录得净利润为12.83亿元,两者在中天金融当期合并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中所占的比重分别为27.26%、180.7%。

今年上半年,中天城投实现营收47.26亿元,录得净利润6.60亿元,二者分别占中天金融当期合并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的比重为23.98%、142.55%。

如此“现金奶牛”,中天金融为何要自断臂膀?

众所周知,房地产乃高负债行业,在房地产黄金时代期,中天金融凭此业务曾一举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成为贵州首家上市企业。

而掌门人罗玉平也以房地产开发商的身份被外界熟知。2018年时,罗玉平还曾以131亿元的身价成功位列贵州首富。

然而,房地产行业如今发展势头放缓,叠加疫情影响,以恒大为首的行业巨头陷入危机更是令行业风声鹤唳。作为一家老牌房地产企业,中天金融也无法独善其身。

截至今年9月末,中天金融负债总额1386.02亿元,负债率高达86.62%。

其中,长期借款103.16亿元、应付债券35.5亿元、短期借款26.2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45.29亿元,各项有息负债加起来合计高达410.18亿元,而面临的短期债务合计达271.52亿元。

然而,截至今年9月末,中天金融的账上货币资金仅为28.21亿元,对于巨额有息负债的覆盖率远远不够。

另外,如果将时间线拉长来看,中天金融的债务压力早有显露。

早在2015年时,中天金融的负债率为76.61%,此后除2017年略降之外,负债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与逐年攀升的负债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天金融合并后账上的货币资金却逐年走低。面对债台高筑,中天金融似乎只能“卖子图存”。

不过,对核心资产“中天城投100%股权”的转让,中天金融则解释称,出售中天城投股权系公司基于战略发展规划和实际经营情况做出的合理调整,有利于优化财务结构和资产结构,增强资产流动性,提高整体抵御风险的能力,有利于公司集中资金优势,聚焦金融业务发展领域。

金融难挑大梁

业绩连年下滑直至转亏

事实上,靠房地产起家的中天金融,对金融业早已觊觎已久。

中天金融的前身就是中天城投。2015年,随着贵州省“引金入黔”战略的提出,中天金融开始进军金融领域。

中天金融在金融领域的“落子”最为外界熟知的莫过于对华夏人寿股权的收购。2017年,中天金融拟斥资310亿元收购华夏人寿20%-25%股权,之后便支付了70亿元当作定金。

彼时的70亿对中天金融而言意味着什么?

数据显示,中天金融2014年至2016年3年的合并报表中净利润加起来才71.69亿元。也就是说,中天金融举全公司三年的净利润,也只够付该笔股权收购交易的定金。也正是在这一年,中天金融由此前的中天城投更为现名,名称中自此增添“金融”属性。

然而,正当中天金融想在金融行业大展拳脚之时,中天金融对华夏人寿的投资却平添变数。

去年7月,华夏人寿因违规经营行为,触发有关接管条件而被银保监会实施接管。历时一年,今年7月华夏人寿的接管期限又被延长一年,至明年7月16日方止。中天金融在该笔投资中也只能被继续““深套”。

除了华夏人寿,中天金融旗下从事金融业务的子公司目前还有中融人寿、中天国富证券,以及参股的多个投资基金。

不过,发力金融至今六年有余,中天金融的金融业务远未成气候,要想取代从事房地产业务的“现金奶牛”中天城投,更是为时尚早。

数据显示,布局金融六年多来,中天金融的业绩一直呈现逐年下滑趋势。

进入2021年,中天金融前三季度合并口径下的净利润更是为-4.27亿元,而母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0.03亿元,同比降幅高达219%。

这是中天金融布局金融以来的首次亏损。

尾声

罗玉平作为中天金融的创始人,曾凭借地产业务一举站上贵州首富宝座。

如今,面对中天金融身陷亏损以及巨额债务压顶,剥离房地产业务的首富,能否继续在金融行业混得风生水起?暂不得而知。

股价方面,截至2021年12月14日收盘,中天金融股价为2.54元,近一年累计跌幅近25%。


关键词: 中天金融 罗玉平 首富 房地产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