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万亿级天弘基金总经理离任 规模已从第一滑落到第五

科技金融在线 | 2023-07-25

导语
7月24日晚,天弘基金发布一则高管变动公告显示,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因个人原因离任。郭树强离任后,天弘基金总经理职务将由董事长韩歆毅暂代,代任时间不超过半年。

蚂蚁集团旗下万亿级规模基金——天弘基金发生高管变动。

7月24日晚,天弘基金发布一则高管变动公告显示,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因个人原因离任。郭树强离任后,天弘基金总经理职务将由董事长韩歆毅暂代,代任时间不超过半年。

值得一提的是,加入天弘基金12年时间,郭树强一路见证了天弘基金规模从不足百亿增长到最高逼近1.8万亿的过程,营收和净利润也屡创新高。

不过,较历史高点相比,天弘基金目前的营收、净利润及规模等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缩水。其中,净利润较巅峰时期一度发生腰斩。

十二年老将离任

追溯郭树强的履历生涯,其于1998年7月至2011年5月任职于华夏基金,历任华夏基金公司的交易主管、基金经理、研究总监、机构投资总监、公司管委会委员及公司总经理助理等职务。

在此期间,郭树强曾是基金兴和与基金兴华的基金经理,掌舵机构部,主要负责专户、企业年金等机构投资业务。

离开华夏基金后,郭树强于2011年加入天弘基金担任总经理一职。如此算来,郭树强在天弘基金总经理职位上已任职长达近12年时间。

天弘基金总经理 郭树强

在郭树强担任总经理期间,天弘基金的发展曾一度驶入快车道,多次跻身行业第一。早在2012年末时,天弘基金的总资产净值尚不足百亿元。

但就在同年,郭树强入职不到一年,天弘基金先后推出多只“全国首只”,在市场上引发广泛关注。

如同年6月,天弘基金推出的天弘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是我国首只发起式基金;同年推出的天弘安康颐养是我国首只养老概念基金。

进入2013年,天弘基金又和支付宝合作,共同推出了天弘余额宝,这是我国首只互联网基金。

彼时,借助支付宝庞大的流量效应,让余额宝背后的天弘基金一举成名。

净利较高点腰斩

支付宝刚上线余额宝时,每万份收益最高曾超过1.7元。

此后几年间,凭借不错的收益及随用随取的灵活性,让天虹余额宝备受理财小白们青睐,天弘基金也因此迎来基金规模的水涨船高。

数据显示,2017年末,天弘基金总资产净值一度增至1.79万亿元,成为国内第一家总规模突破1.5万亿元的公募基金,规模跻身基金行业第一。

对公募基金而言,规模对利润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凭借庞大的基金规模,天弘基金的营收和净利润,也在2018年分别达到101.25亿元和30.69亿元的巅峰值。

但花无百日红。随着此后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相继落地,余额宝平台也从起初的只接入天弘基金一只基金变成接入多只基金,同时收益也不断滑坡。

此后,天弘基金的规模肉眼可见地“缩水”,业绩也触高回落。

2022年,天弘基金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54.24亿元和15.48亿元,较2017年的高点相比,已分别下滑了46.43%和49.56%。

截至2023年6月末,天弘基金的总资产净值为1.07万亿元,这一数据较2017年末的1.79万亿元而言,减少了0.72万亿元,下降幅度达40.22%。

与此同时,天弘基金在行业里规模第一的位子也已被后来者陆续超越,目前排名已滑落至第五位。

公开资料显示,天弘基金成立于2004年,蚂蚁科技集团是公司头号股东,持股比例为51%。此外,持股比例较大的还有天津信托、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持股分别为16.8%和15.6%。


关键词: 天弘基金 总经理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