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快捷通支付实控人变更获批!海尔金控4.5亿转手支付牌照落定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06-29

导语
6月25日,A股上市公司小商品城发布的公告显示,快捷通支付近日收到相关部门的批复,同意快捷通的实际控制人由海尔金控变更为小商品城。历时一年多,快捷通这张支付牌照的转让终于尘埃落定。

历时一年多,快捷通的这张支付牌照,从海尔金控“二嫁”小商品城的过程终于尘埃落定。

就在近日,央行相关部门已批复同意,快捷通的实际控制人由海尔金控变更为小商品城。

此次变更成功获批,令谋求多年支付牌照的小商品城终于圆梦,让卖方海尔金控也获得了一大笔现金流的支持。对快捷通本身而言,拥有国资背景的实控人也将带来更多新的应用场景。

在外界看来,这张支付牌照的顺利转让,对三方各自都有好处。

股权转让成功获批

6月25日,A股上市公司小商品城(SH:600415)发布一纸公告称,快捷通支付(下称:快捷通)近日收到相关部门的批复,同意快捷通现有实控人海尔金控将所持海尔网络100%股权转让给小商品城。

变更完成后,小商品城将通过海尔网络间接持有快捷通100%股权,成为快捷通新的实际控制人。

实际上,这笔股权转让交易,还得从一年多前说起。

2021年6月,海尔金控和小商品城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计划将其实际控制的快捷通转让给小商品城。

协议约定,小商品城斥资4.493亿元收购海尔金控持有的海尔网络100%股权。而海尔网络是快捷通的全资股东,持有快捷通100%股权。

不过,这一收购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根据协议,交易付款要分三期,付款比例分别为15%、40%及45%,对应的付款金额是6739.5万元、17972万元及20218.5万元。每期交割都要满足对应的先决条件。

小商品城付完第一期的6739.5万元后,由于在协议规定期限内无法达成后续两期的交割条件。于是,这笔股权转让交易的期限不得不往后延长。

2021年12月,海尔金控、海尔网络、快捷通和小商品城签订股权转让的补充协议,各方同意将“最后期限日”延长至今年6月末。

根据协议,这笔交易的第二期交割条件是取得央行关于本次交易的核准;第三期是完成资料交付、工商变更登记。

如今,这笔交易已成功获得央行批准,这意味着小商品城即将向海尔金控支付约1.797亿元的第二期转让款,交易也宣告进入工商变更阶段。

支付牌照梦圆

事实上,为了加快推进市场信息化建设,小商品城已谋求支付牌照多年。

早在2011年,小商品城就曾在年报中声称要争取早日拿到第三方支付牌照。彼时,其设立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支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支付平台“义支付”,以求谋得属于自己的支付牌照。

但是,随着监管对支付牌照的收紧,小商品城的“支付牌照梦”最终未能如愿。

如今,采取收购方式从海尔金控手中取得快捷通100%股权,小商品城历时十年终于圆梦。

对此,小商品城表示,快捷通股权的成功收购,将赋能公司线下实体市场及chinagoods平台,实现支付功能,结合数字人民币试点,打通数据闭环,提升chinagoods平台支付结算优势,实现‘订单数据、支付数据、物流数据’的闭环运行,服务义乌市场经营主体及相关中小微企业在贸易资金结算等方面的需求,推动市场向数字贸易平台转型。

事实上,对快捷通而言,从海尔金控到小商品城,已是“二嫁”过程。

资料显示,快捷通于2012年7月成立,2013年7月正式取得支付牌照,公司注册资本1.8亿元。

取得支付牌照后的第二年(2014年),快捷通就被海尔网络收入囊中,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2018年7月,快捷通成功续展,资质有效期至2023年7月5日。

快捷通业绩亏损

在海尔金控实际控制下时,快捷通的业绩情况并不尽如人意。

据此前小商品城披露的公告显示,快捷通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9216.77万元,实现净利润为-1417.87万元。截至2020年末,公司总资产约9.32亿元,净资产约1.46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卖掉快捷通,对海尔金控也有利,不仅砍掉了支付这块亏损业务,还能获得一大笔现金流支持,以便更好的聚焦在自身优势业务之上。

不过,除了业绩亏损之外,摆在快捷通面前的还有合规难题。

今年5月,快捷通因违反支付清算管理相关规定、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监管罚款808万元,没收违法所得43.25万元。

同时,根据央行杭州中支公布的处罚信息,时任快捷通技术副总监的严冬对公司违反支付清算管理相关规定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予以警告,罚款5万;时任快捷通高级业务总监的王强对公司违反支付清算管理相关规定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也被警告并罚款5万。

如今,快捷通被海尔金控卖给小商品城,业内认为对快捷通也大有裨益,小商品城为上市国有企业,拥有国资背景和丰富市场资源,有了这个“大腿”,快捷通的应用场景也将得以扩展。

那么,“二嫁”国资背景的小商品城后,快捷通未来能否在竞争激烈的第三方支付行业扭亏为盈?值得持续关注。


关键词: 支付 海尔金控 小商品城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