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郑州银行向两“房系”客户诉讼讨债11亿 去年房地产不良双升

科技金融在线 | 2023-04-23

导语
郑州银行近期公告自爆两笔合计超11亿元的坏账,一笔逾期本金约5.34亿元,另一笔逾期本金6亿元。两笔逾期借款的客户均和房地产公司有关,目前郑州银行已将对方告上法庭,案件已获法院受理。

日前,郑州银行公告自爆两笔合计超11亿元的坏账,一笔逾期本金约5.34亿元,另一笔逾期本金6亿元。

两笔逾期借款的客户均和房地产公司有关,目前郑州银行已将对方告上法庭,为两笔逾期贷款作保的多家房地产企业也一同出现在被告名单中。

在郑州银行近期公布的2022年年报中,该行房地产业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纷纷上升,房地产不良呈“双升”趋势。

诉讼讨债超11亿元

首先来看第一笔贷款。2019年12月,郑州银行和河南美尔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美尔健康)签订借款合同,约定向美尔健康发放7亿元贷款,期限60个月,还款方式为分期付款。

美尔健康背后的大股东美景集团及3家关联公司、美景集团董事长王小兴等为美尔健康的这笔贷款提供担保。

合同签订后,郑州银行向美尔健康发放了本金为5.6亿元的贷款,但后者没有按合同约定还本付息,导致发生违约。

为了讨回这笔贷款,郑州银行将美尔健康以及为其贷款提供担保的美景集团等诸多关联公司一同告上法庭,要求法院判令对方偿还5.34亿元贷款本金及相应利息、罚息、复利等,合计约5.56亿元。

追溯第二笔借款,是郑州银行和郑州畅科贸易有限公司(下称:畅科贸易)于2021年签订了6份借款合同,约定向该公司提供合计本金6亿元的贷款,借款期限均为1年,还款方式是一次性还款。

然而,在郑州银行按合同约定成功发放贷款后,畅科贸易也未能依约偿还借款本息,导致6亿元本金的借款发生逾期。

于是,郑州银行将畅科贸易以及为其贷款提供担保的7家公司和4位自然人一并告上法庭讨债,请求法院判令畅科贸易偿还本息及各项费用合计6.87亿元,担保人则被要求承担各自范围内的担保责任。

目前,两起逾期借款的纠纷案件已获郑州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对此,郑州银行称涉案金额不会对该行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产生重大影响,其已对两笔贷款计提了相应贷款损失准备。

借款方均与房企关联

值得一提的是,在郑州银行上述两笔逾期借款中,借款人美尔健康和畅科贸易均与房地产公司息息相关。

其中,为美尔健康的贷款提供担保的美景集团是河南房企,也是美尔健康背后的大股东。

企查查显示,为美尔健康提供担保的另一房企美景置业以及景麟投资、美瑞实业等公司,股权穿透后都是美景集团旗下关联公司。

在第二笔逾期本金6亿元的借款中,借款人畅科贸易也与房地产类公司大有关联。

在为畅科贸易借款提供担保的7家公司中,有5家就是房地产类公司,分别是翰园置业、锦寅置业、锦恩置业、锦家置业、许昌潠水新城房地产。其余两家则是纺织公司。

这些公司均与借款人畅科贸易的控制人许典评相关联,并由其担任法定代表人。

目前,许典评担任法人的多家房地产类公司已沦为失信人,其中就包括为畅科贸易的6亿元贷款提供担保的这几家。

由此,对于郑州银行的上述两笔坏账,外界猜测不排除流向两位借款人背后关联方房地产项目的可能。

去年房地产不良双升

值得关注的是,郑州银行近期公布的2022年年报显示,其过去一年房地产业的信贷质量也表现为承压状态,不良呈“双升”趋势。

数据显示,2022年末,郑州银行发放的房地产业贷款金额为328.81亿元,较上年末减少4.5%,贷款占比也由上年末的11.92%下降至9.94%,下降了1.98个百分点。

发放的房地产业贷款减少,然后房地产业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却纷纷上升。

截至2022年末,郑州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为13.3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4.06%,较上年末上升17%。

此外,在郑州银行的前十大贷款客户中,房地产业的客户也占到3个,三大房企客户未收回本金额合计为45.7亿元,占贷款总额比例合计为1.38%。

去年,郑州银行的业绩情况也不理想,该行实现营收151亿元,同比微增2.03%;总利润28.07亿元,同比下滑29.6%;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5%至24.2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则同比下滑近27%。


关键词: 郑州银行 不良 房地产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