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2023中报业绩大增:MaaS与BaaS齐飞,百融云共AI一色

科技金融在线 | 2023-08-23

导语
一站式服务的AI科技领航者百融云-W(6608.HK)发布2023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2.43亿元,同比增幅为32%;净利润录得2.07亿元,同比增幅121%;经调整净利润2.27亿元,交上了一份AI行业内少有的靓丽答卷。

当债务驱动遇到货币量增速创新低,地产只能靠着借新还旧度日如年;当口红效应遇到超额储蓄,消费仅剩极端分化后的K型复苏;当主动去库遇到降息延后,出口硬抗龙头集中后的大而不倒。过去的经济发展,依赖于长期稳健增长的城市化、人口红利、土地资源,但已经过半的2023年,这些能够创造劳动生产率的资源疲态尽显,市场化经济便很难再完成资源的有效分配,全社会有效需求不足也顺势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存量博弈每当历史的车轮走到这一章节某一项科学技术的发展开始变得不可逆转并趋于确定性,提升的劳动生产率也将颠覆经济社会的发展恰在此时,AI开始跨越“奇点”,奔赴而来。

ChatGPT的出圈,终于让诞生自五十年代的人工智能引爆二级市场;决策式AI与生成式AI的到来,让2014年的梦照进2023年的夏天。在此浪潮之下,一站式服务的AI科技领航者百融云-W6608.HK)发布2023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2.43亿元,同比增幅为32%净利润录得2.07亿元,同比增幅121%;经调整净利润2.27亿元,交上了一份AI行业内少有的靓丽答卷。

01 决策”的云,落“生成”的雨,百融云AI业务解析

百融云力求成为一站式服务的AI科技领航者,决策式AI与生成式AI是其最重要的技术根基。决策式AI便是通过预先设定的规则和条件做出决策,以逻辑结构进行推理。简单来说,决策式AI就是当垂直领域的客户,面对用户或者产品,要判断用户购买产品的概率、买完产品后的违约概率、预测用户的年收入和家庭结构等。在决策式AI领域,百融云自成立之初便自研智能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NLP)、自动化机器学习(AutoML)、深度学习、隐私计算等技术,以及Transformer、模型性能调优、复杂神经网络等底层算法。

以决策式AI首先完成用户初始特征分析与归类后,百融云以生成式AI为垂直领域客户输出解决方案与业务模型。简单来说生成式 AI就是可以根据交互对话自动化产生内容,比如文本、图片、语音,赋能垂直行业客户的线上化和自动化。

百融云以这两类AI为算法核心,也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同时找到了生成式AI和决策式AI规模化应用场景,并且实现增利又增收的AI公司。

而决策式AI与生成式AI,都基于百融云在垂直领域9年的行业积累,这些基础要素也就使得公司于报告期内推出了自研大模型——BR-LLM。在大模型的垂直应用方面,银行业可以借助百融云AI大模型的预训练信息,甄别贷款申请者的需求和还款能力,保证银行贷款规模和收益,百融云也积累了大量垂直领域以非文本形式的存在“向量信息”,形成先发优势。此大模型包含信贷营销、财富管理、用户评级、偏好预测等众多模块组成的完整解决方案,可为百融云垂直领域客户提供私有化部署和模型蒸馏。

AI赋能决定了垂直领域数智化转型的高度而百融云也深知,象牙塔里的技术更需要商业化的模式才能实现,客户的成功才是百融云的成功

02 MaaSBaaS齐飞,百融云共AI一色

业务落地即为结果,但业务的根基永远是底层技术,更重要的是每一项AI技术,信息和业务场景推进的反馈,对于技术的升级至关重要,AI脱离了技术闭环,便只会成为单一的项目制,而不是百融云想成为一站式服务AI科技领航者的初衷。

此次中报中,百融云根据收费模式和底层技术,调整了业务结构,把三条线并成两条线:利润稳定增长的 MaaS 和收入高速增长的 BaaSMaaS利用决策式AI,通过预判用户的风险、意愿和能力,将机构KYC(了解你的客户)和KYP(了解你的产品)的过程数字化;BaaS主要利用生成式AI,通过百融云专有的人工智能机器人Chatbot触达用户,为银行、保险公司和财富管理公司实现资产运营和用户焕活流程的自动化。

作为以决策式AI技术为基底的MaaS(模型即服务)业务,当潜在用户向客户机构申请获得产品服务时,机构向百融云创发出模型调用请求,百融云创随即用模型对用户进行KYC+KYP评估,其中MaaS云平台包含意向评估、风险评估、风险监测、决策支持、标准接口、系统部署等模块,向商业机构返回评分结果。

机构向用户提供产品,使得用户最终获得产品及服务,并最终实现模型信息反馈。根据资料显示,百融云自建云架构的稳定性高达99.99%、核心客户留存率高达98%、日常查询量超亿次、可毫秒级反馈、核心客户ARPU增至243万元。

以生成式AI+决策式AI技术为基底的BaaS(业务即服务)业务,百融云对多场景下客户进行云服务,覆盖领域为金融行业云、保险行业云、电子商务/租赁云等,未来也将致力于服务更多垂直行业。其中在金融行业云领域,决策式AI主要应用于信贷场景、增量用户获取、机构资产端;生成式AI主要应用于财富场景、存量用户运营、机构负债端。

在运营环节,以行业云为引擎,百融云创从提升AI能力、产品能力和运营能力为着力点,构建了场景生态、产品及服务、用户交互三者高效联结的运营体系。在机构侧覆盖资产交易全流程,在用户侧实现用户全生命周期管理,助力机构资产运营迈入全域智能化新时代。在保险行业云领域,通过黎明保险经纪输出保险生态服务能力,以数据要素及智能分析工具为驱动,辅助经纪人更好地理解客户,智能化推荐与客户需求高匹配度的保险产品。

根据百融云2023年中报显示,公司MaaS业务实现收入4.31亿元,同比增幅24%;核心客户留存率进一步提升至98%;核心客户数146家,比上年同期增加14家;核心客户平均收入243万元,增幅11%BaaS业务实现收入8.12亿元,同比增幅36%。其中BaaS金融行业云收入4.92亿元,增幅55%,撮合资产交易规模同比增长72%212.6亿元;BaaS保险行业云收入3.20亿元,增幅14%,总保费规模15.97亿元,增幅59%此外,百融云现金及等价物超过37亿元、累计研发费用超16亿元。

起源于2014年的AI故事,百融云还在续写;超额收益寥寥的2023年资本市场,百融云还在等待着被发掘。

关键词: 百融云创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