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恒丰银行回归山东国资 山东金资取代中央汇金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科技金融在线 | 2024-02-22

导语
2019年12月,为化解风险,恒丰银行进行股改建账,以1元每股的价格进行定向增发,该行第一大股东也变更为中央汇金公司。而本次股权变更也意味着,时隔5年,恒丰银行再度回归山东国资。

221日,恒丰银行发布公告称,于近日收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关于恒丰银行变更股权事宜的批复》,同意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受让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本行150亿股股份。

同日,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金资)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战略部署及发展需要,该公司受让150亿股恒丰银行股份。

对于上述交易具体的交易价格、支付方式、资产交付或过户的时间安排,山东金资表示,因涉及商业机密暂不披露。

同时,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接受中央汇金的委托,就其拟转让持有的恒丰银行部分股权之经济行为所涉及的恒丰银行在评估基准日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出具了评估报告。具体评估价值因涉及商业机密,暂不披露。

恒丰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前身为1987年成立的烟台住房储蓄银行。2003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改制为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在山东济南。

201912月,为化解风险,恒丰银行进行股改建账,以1元每股的价格进行定向增发。其中,中央汇金、山东金资分别认购了该行非公开发行股份600亿股、360亿股,新加坡大华银行有限公司和其他七家股东共增持40亿股。此次定增,恒丰银行股份总额增加了1000亿股,实收资本增加1000亿元。恒丰银行注册资本增至1112.1亿元。与此同时,恒丰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也变更为中央汇金公司。

根据股权结构显示,在此次转让前,中央汇金持有恒丰银行53.95%的股权,是其第一大股东;山东金资持有恒丰银行33.12%股份,为其第二大股东。

受让后,山东金资将合计持有恒丰银行518.38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46.61%成为恒丰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本次交易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这也意味着,时隔5年,恒丰银行再度回归山东国资。

根据公告披露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恒丰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83.03亿元,净利润40.70亿元。2020年、2021年、2022年,该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210.28亿元、238.79亿元、251.2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2.03亿元、63.48亿元、67.31亿元。

截至去年9月末,恒丰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90%11.21%8.52%,不良率为1.76%

资料显示,山东金资是山东省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也是国内最大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注册资本486.97亿元,拥有AAA主体信用评级,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为山东金资的第一大股东。

此前,山东金资曾参与过恒丰银行的定增计划,增持了360亿股,股权占比为32.37%。与此同时,近几年,山东金资在司法拍卖平台上还拍下恒丰银行的相关股权。

关键词: 恒丰银行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