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花费近400万买理财 三年后亏损过半!老人质疑平安银行

新浪金融研究院 | 2024-03-12

导语
六旬老人陈女士在平安银行投入近400万元购买“淡水泉全球”理财产品,三年后却亏损过半。

老人花费数百万购买理财产品,三年后却亏损过半!

近日,来自上海的六旬老人陈女士(化名)向新浪金融曝光台投诉称,2021年初,她在平安银行上海嘉定支行原理财经理王某(化名)的强烈推荐下,投入近400万元购买“淡水泉全球”理财产品,原以为此产品“既安全又丰利”,但实际上却连连亏损。

陈女士称,期间她曾要求银行对此负责,却得到了王某“不必担心,需坚定持有此产品,不能中途退出”的回复。截至今年2月,陈女士投入资金已亏损超过50%。

事实上,除了陈女士,黑猫投诉平台显示,与“平安银行 理财”相关的投诉词条高达879条,其中有投诉人投诉称,该行理财经理推销产品时,未能说明产品潜在风险,未根据客户风险偏好引导其作出合理选择。

来源:黑猫投诉平台

老人花费数百万买理财,三年后亏损过半

回溯此番购买经历,六旬老人陈女士表示,2019年5月,她在平安银行一理财经理的推荐下购买了“五矿恒信共筑156号A3”。

据平安口袋银行App显示,此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年化)为7.8%,中高风险,产品管理人为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托管人为平安银行,该信托计划类型为混合类。

2021年1月,该产品提前到账,谈及相关原因,陈女士称暂未知晓。随后,陈女士便咨询了王某,希望他推荐一款“安全可靠、为期一年且适合老年人”的私募固定收益产品。

陈女士表示,彼时,王某强烈推荐了“淡水泉全球”产品,称其十分抢手,一经上市便会售空,需抓紧时间抢购,且封闭期仅为一年,若一年后赎回,相关手续费将更低。

于是,陈女士同意购买此款产品。随后,王某便建议她在上述支行正式营业前到达,提前完成相关准备工作,等待下单。

于是,陈女士按照王某所述,于购买当日早九点前到达上述支行,与王某在一处接客室内,准备购买“淡水泉全球”产品的流程。

提及当日购买流程,陈女士表示:“王某用自己的手机登录了我的平安口袋银行App账户,期间告知我跟着视频提示走,只需点击‘是’以及在需要处签字即可。”

签字后,陈女士完成了产品的全部购买流程。然而,自此不久后她才发现,该产品不仅未带来良好收益,反而连连亏损。

期间,陈女士曾要求平安银行对亏损一事负责,却得到了王某“不必担心,需坚定持有此产品,不能中途退出”的答复。

截至今年2月,陈女士称其投入的近400万元资金已亏损过半。

图:陈女士提供的与王某的聊天记录

成立以来跌幅超47%,

平安:产品今年表现确实不好

陈女士所述的“淡水泉全球”到底是一款怎样的产品?据陈女士表示,其购买的产品全称为“淡水泉全球成长B期”,是淡水泉系列产品之一。

平安口袋银行App显示,“淡水泉全球成长B期”是一款权益类投资产品,自成立以来的涨幅为-47.74%,单位净值0.5226,起购金额100万元,风险等级为“R4”中高风险。

从基本信息看,产品管理人为平安信托,产品托管人为平安银行,投资分类为股票多头。

从产品赎回情况看,倘若客户在0个开放日(含)至12个开放日(不含)内赎回,费率为2%;12个开放日(含)以上赎回,费率为0%。同时,认购费为1%。

《平安信托淡水泉全球成长B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认购风险申明书》显示,此产品主要投资于淡水泉(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发行的淡水泉全球成长1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或淡水泉(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或实施重大影响的其他产品,间接运用于证券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淡水泉成立于2007年,是国内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之一,主营私募证券投资、海外对冲基金和机构专户业务,法人代表为赵军。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圈向来有“淡水泉时刻”的说法,即每当淡水泉的净值回撤超过或接近30%时,往往是买入、加仓的底部时机。但近年来,“淡水泉时刻”罕见失效,被市场广泛热议。

另有公开信息显示,淡水泉2021年平均收益率为-11.33%;2022年、2023年年度平均投资收益分别为-21.63%、-22.74%。另外,该公司还曾在2023年度业绩亏损后两次公开致歉。

对于“淡水泉全球成长B期”长期亏损一事,新浪金融曝光台分别咨询了上述三家机构。

平安银行客服人员表示:“该产品今年以来的表现确实不好,自成立以来亏损达47.74%,若购买该产品,一方面需根据个人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判断,若愿意承担一定风险,同时希望获取高收益,可以考虑此款产品,老人亦是如此,另一方面也需根据个人风险评测和合格投资者认证结果判断。”

淡水泉客服人员对此表示:“若购买此产品,可根据客户风险偏好进行资产配置,如果对产品风险、收益特征等较为了解,可以配置一部分该产品。”

此外,新浪金融曝光台还致电了平安信托,该公司客服人员表示:“此为平安银行代销产品,我们只解答平安信托直销产品,具体情况需询问平安银行。”

未提前告知产品重要信息?

平安:是否赔偿需司法介入后确定

那么,王某是否在陈女士购买“淡水泉全球成长B期”前,发送过与该产品相关的重要资料信息?

陈女士表示,王某从未告知及发送过任何与该产品相关的纸质或电子版资料信息。同时,购买过程中更未提示说明相关申请书及购买合同,自己是在不知两份文件存在的情况下签字并购买了上述产品。

陈女士表示:“申请书和购买合同共超过50页,当时王某并未提前告知我,此外,通过查询我的个人网银登录信息记录可知,从登录设备、观看视频至最终完成产品购买,期间仅耗时十分钟左右,时间十分仓促。”

此外,从产品公开信息看,“五矿恒信共筑156号A3”和“淡水泉全球成长B期”均为中高风险产品,那么,如前所述,倾向于“安全可靠”理财产品的陈女士为何能够成功购买此风险等级的产品?

陈女士查询的近年风险评测等级结果显示,其在购买“五矿恒信共筑156号A3”和“淡水泉全球成长B期”时的风险评测等级结果均为“成长型”,此为其能够成功购买上述中高风险产品的原因。她表示,两次风险评测均在平安银行上海嘉定支行内操作,并由该支行理财经理指导完成。

陈女士表示:“我不知晓两种产品均为中高风险产品,购买时平安银行方面均未向我提及此事。”

图:陈女士提供的相关资料

此外,陈女士称,2020年5月时的风险评测结果为“稳健型”,此次是其本人在家中操作完成,而非在上述支行。

除此之外,陈女士还质疑王某“代客操作”,她表示:“购买产品时,王某使用自己的手机登录了我的账户,个人网银登录信息记录有明确记载,购买产品时的‘设备名称’为王某手机。”

图:陈女士提供的相关资料

对于陈女士提出的“理财经理‘代客操作’”、“亏损导致的损失赔偿”等多项问题,她表示,平安银行方面告知其需通过司法等部门介入后才能确定。另外,陈女士称,目前理财经理王某已调离至该行其他城市分支行。

对此,新浪金融曝光台致电了平安银行上海嘉定支行,该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情况可以联系平安银行上海分行。”

而平安银行上海分行则回复称:“需要联系上海嘉定支行。”

此事件历时两年多,陈女士称期间曾与上述支行及淡水泉多名领导商讨,但始终没有得到满意的解决方案。对于该事件的后续进展情况,新浪金融曝光台将持续进行关注。

事实上,除了陈女士,黑猫投诉平台显示,与“平安银行 理财”相关的投诉词条高达879条,其中有投诉人投诉称,该行理财经理推销产品时,未能说明产品潜在风险,未根据客户风险偏好引导其作出合理选择。

具体来看,投诉人在黑猫平台上投诉称:“因当事人年龄过大,平安银行一客户经理代为操作,并替当事人下载并激活手机银行,其多次强调是走流程,同时还进行了风险评估评级操作,在当事人不知情的情况下,给予了当事人R4的积极型评级。在推介销售产品时,未向当事人充分说明产品存在的潜在风险,未根据当事人风险偏好、认知和承受能力以及财务状况,引导其作出合理选择。”

另外,还有人投诉称:“平安银行理财经理对我的推销是严重误导,编造内部已设计该产品收益年化10%的故事,炒限额抢售。现持有该产品两年半多,不但没有收益,另有近10万亏损。”

根据《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商业银行销售理财产品,应当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向投资者充分披露信息和揭示风险,不得宣传或承诺保本保收益,不得误导投资者购买与其风险承受能力不相匹配的理财产品。

另外,此办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商业银行应当对非机构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估,确定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等级,由低到高至少包括一级至五级,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分。商业银行不得在风险承受能力评估过程中误导投资者或者代为操作,确保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结果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在今年“315”来临之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方面发布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在选择金融产品前,应对银行保险机构销售的各类金融产品的内容和特点加强了解。可通过提前阅读产品说明书及咨询销售人员等方式,充分了解金融产品的期限、投资方向、保险责任、风险收益特征、历史表现、退出方式等信息,对不同金融产品的优缺点进行客观对比,在此基础上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

与此同时,投资有风险,消费者应配合金融机构做好风险承受能力评估,便于匹配适合的金融产品。应履行如实告知义务,客观如实反馈有关信息,避免因未能如实告知影响合同效力。切勿相信所谓的“稳赚不赔”“无风险、高收益”宣传,不要投资业务不清、风险不明的项目。(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

关键词: 平安银行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