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平安信托踩雷房地产 超7亿资金逾期未兑付

科技金融在线 | 2024-04-10

导语
前几年平安信托持续加仓房地产,重仓房地产的恶果今天终于显现,平安信托一款产品宣布逾期,由于没有明确的兑付方案,遭到投资者维权。

四川信托刚刚获批进入破产程序。

一则令人震惊的消息在业界又悄然传开,平安信托竟然爆雷了。

近日,平安信托总部聚集了一大批人维权,原因是信托产品逾期不兑付,并且没有清晰的解决方案。

平安信托计划被延期 涉及金额超7亿

平安信托成立于1984年,中国平安保险持有99.88%股份。截至2023年12月末,受托管理资产规模6625.03亿元。2023年,中国平安集团收取平安信托分红8.34亿,比2022年减少了67.35%。

目前,平安信托的2023年年报尚未披露,具体经营数据不得而知。

2022年,平安信托营业收入30.86亿,下降1.32%,净利润15.93亿,增长57.34%。

针对网上传播的信息,4月10日,平安信托发布声明称,受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影响,近期平安信托福宁615号信托计划宣布延期,对于此次给客户带来的困扰公司深表歉意。目前,平安信托秉承着投资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切实履行受托管理职责,正在通过持续跟进标的项目开发销售及资金回笼情况、对回购义务人正荣方提起诉讼、推进信托计划持有的标的股权的转让退出等方式积极推进项目处置。目前公司整体业绩稳健、经营状况良好。

平安信托福宁61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于2021年9月,募集资金7.72亿元,以股权的形式投资厦门市荣璐置业有限公司70%股权,从而间接投资厦门联正悦投资有限公司名下的“臻华府”项目。

上述信托计划存续期为30个月,2024年3月29日为信托合同约定到期日。截至目前,存续信托规模为7.72亿元。

但由于受房地产低迷影响,标的项目去化速度较慢。项目开发公司正荣地产暴雷,以及销售资金须进入监管账户等原因,平安信托宣布信托计划延期至信托财产全部变卖之日或存续受益人预期信托利益足额分配之日(以先至者为准)。

也就是说,什么时候兑付,要看“天意”了。

因为没有清晰的兑付方案,导致投资者“围攻”平安信托总部。

大量布局房地产

作为隐形地产大佬的中国平安,之前多年在房地产领域大量布局,平安信托更是积极跟随,重仓地产项目。

2019年,平安信托的信托资产规模为4426.08亿,布局房地产领域为1314.88亿,占比达到29.71%,接近三成比例。

2020年,平安信托还表示要“牢抓风险中的特殊投资机会”,认为在调控政策下,房地产企业剥离低效资产出表的需求大量增加,以并购重组、破产重整为代表的股权投资业务发展迎来窗口期。

2021年,平安信托就改口“行业风险加速爆发”,“房地产行业的管控持续加码,融资条件不断收紧,房企违约事件频发”。

2020年,在全部信托资产中,分布在房地产行业的资金为1011.25亿,占比25.86%。2021年就猛降到了686.74亿,占比也降到了14.89%。

2022年,房地产行业风险加速暴露,平安信托表示,信托公司面临的风险形势更为复杂严峻,不再仅仅是信用风险,还面临着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合规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对信托公司的风险管理体系以及风险承受能力形成了较大的挑战。

2022年,平安信托受托资产管理规模5520.06亿,分布在房地产行业的资金为255.49亿,占比为4.63%。

大势研判水平遭质疑

今天平安信托踩雷房地产,说起来也是“必然”。

从年报可以看出,前几年平安信托持续加仓房地产,2019年达到了1315亿。

在“房住不炒”政策下,2019年,恒大危机已经开始显现。

此时平安信托不仅没有注意到风险,反而要“牢抓风险中的特殊投资机会”,想火中取栗。

直到2021年,房地产危机全面爆发,平安信托才开始在房地产领域大规模收缩战线。

难不成,专业机构也是事后诸葛亮?

不得不怀疑平安信托对大势的判断水平。

从2021年开始,平安信托净利润大幅下滑,从2020年的30.85亿下降到了10.12亿。2022年虽然有所提升,但是与之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2021年,平安信托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为-27.55亿,比2020年增长了4.27亿。

关键词: 平安信托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