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年报难产!四大AMC之一的中国华融被标普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4-13

导语
年报难产后,作为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全球于4月9日宣布,将对中国华融、华融金融租赁、华融国际BBB+的长期主体信用评级和A-2的短期主体信用评级,以及华融国际所担保债券BBB+的长期债项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作为我国四大AMC之一,中国华融近两年开始为昔日激进扩张带来的“后遗症”买单。

日前,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宣布,将中国华融、华融金融租赁、华融国际BBB+的长期主体信用评级和A-2的短期主体信用评级,以及华融国际所担保债券BBB+的长期债项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被列入原因是中国华融(02799.HK)推迟发布2020年业绩,标普称这给该公司核心信用指标造成了不确定性。目前,港交所已对中国华融股票做停牌处理。

被列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今年3月底,中国华融公告称,因公司相关交易尚待确定,审计师需要更多资料和时间来完成相关交易的审计工作,所以2020年年报将延迟发布。

目前中国华融尚未正式公布有关该交易或审计完成日期的进一步情况。此间,港交所已对中国华融股票做停牌处理。

截至停牌之日,中国华融股价为1.02港元,较上市发行价已跌去六成,总市值为398.52亿港元。

股票停牌、年报延期两大消息传出后,中国华融于4月1日下午在京召开投资者沟通会。会上,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王文杰进一步表示,董事会审慎周详考虑后,认为此阶段不宜刊发未经审核的管理账目,因为有关管理账目可能无法准确反映公司财务表现及状况,可能造成混淆及误导。并称2020年度业绩的预计公布日期,将另行公告。

年报难产后,作为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全球于4月9日宣布,将对中国华融、华融金融租赁、华融国际BBB+的长期主体信用评级和A-2的短期主体信用评级,以及华融国际所担保债券BBB+的长期债项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原因是中国华融推迟发布2020年业绩给其核心信用指标造成不确定性。

标普表示,推迟发布2020年业绩会对中国华融构成不利的可能性更大,而这主要是由于与原董事长赖小民有关的历史遗留敞口,导致近几年中国华融的业绩和资产质量弱于同业。

具体而言,若此后中国华融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其非银业务杠杆率从2020年6月底的8.5倍向12倍靠拢,或审计后其资产质量指标显著低于预期,评级下调压力可能会增加。

标普预计,如果集团非银业务的财务杠杆持续高于12倍,或者该公司的资产质量显著恶化,则可能将中国华融的评级下调一个级别。考虑到现有的财务缓冲,评级下调一级的可能性较大,但不排除下调两级的可能性,不过目前阶段出现这种可能性较小。

年报难产致美元债价格下跌

中国华融成立于2012年9月,是一家国有大型非银行金融企业。前身是成立于1999年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专为处置工行的不良资产而设立。中国华融和中国信达、中国长城、中国东方并称为国内四大AMC。

2015年10月30日,中国华融在香港上市后,开始大力发展主业以外的其他业务。同时,其境外发债规模也远超另外三家AMC。据中金公司日前研报统计,华融及子公司境内外存续债券余额合计逾3500亿元。

华融集团境内发债主体包括华融、华融湘江银行、华融证券、华融金融租赁、华融融德、华融实业等,存续债券余额合计1292亿元,考虑华融湘江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后存续债券余额合计2022亿元。境外美元债存续余额2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25亿元)。

年报难产致评级被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后,也引发了中国华融的多支美元债价格持续下跌。

比如,由Huarong Finance 2019 Co Ltd发行、华融国际提供担保的票息为4.25%的永续美元债价格,已由3月31日的103美元下跌至4月6日的83美元左右。另外,截至4月12日,境内公司债“20华融G1”价格也跌到89.49元/张。

中金固收研究发布研报对华融美元债价格下跌点评称,华融集团内的风险积累主要集中在华融汇通、华融实业和华融国际几家非金融子公司、以及持有金融牌照的华融证券、华融信托、华融金融租赁等,这些公司账面仍有大额信用风险敞口且杠杆高企,债务的偿还依赖金融资产的变现回收,资产质量问题值得关注。

归属股东净利润已连续两年下滑

中国华融的主业是经营处置不良资产,但近年来,却发展成为了拥有银行、证券、租赁、信托、期货等金融牌照的大型金融集团。中国华融的疯狂扩张,与原董事长赖小民不无关系,也正是由于这种激进的经营模式和投资方式,让中国华融逐渐偏离主业,不断积聚风险。

2018年5月,随着华融原董事长赖小民被查,华融的风险也彻底暴露。随后,中国华融任命王占峰为新一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在新领导的带领下,中国华融内部管理进行了一些列整顿。其中包括对赖小民遗留的千亿坏账计提资产减值,剥离非主营业务相关资产等等。

在赖小民被查前的2017年,中国华融被评为“最会赚钱的前30家中国企业”之一。其2009年净利润只有4.03亿元,但2017年已达到265.88亿元,9年间利润翻了65倍。

同时,2017年,中国华润资产规模为1.87万亿元,净资产1826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20亿元,这些指标都稳居四大AMC之首。

但2018年,其资产规模同比下降8.56%至1.71万亿,全年实现收入总额同比下降16.25%至1072.53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利润15.75亿,较2017年同期下降93%。

其中,2018年全年计提201亿元的资产减值令市场震惊。

2019年,中国华润资产规模进一步减少至1.705万亿,同比下降0.3%,全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进一步下降至14.24亿元,降幅为9.6%。

同时,2019年继续计提减值损失高达265亿元。两年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合计达466亿元。

进入2020年,中国华融上半年实现收入总额456.8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6%;实现净利润7.9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1.8%;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亿元,较上年同期继续下降91.7%。

不过,到了2020年上半年,中国华融计提减值损失情况出现好转,同比下降52.2%至62.79亿元。

此次,中国华融宣布2020年年报延期后,外界对于具体原因众说纷纭,有人说是要债务重组,也有人认为是要剥离资产,还有声音认为是华融2020年年报业绩出现大幅反弹,审计机构对前几年华融大量计提资产减值存有异议。

但究竟具体为何,有待中国华融进一步披露。

不过,对于中国华融2020年的业绩情况,或早有预兆。就在近期召开的2021年年度工作会议上,中国华融透露去年加大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力度,全年收购资产包规模超1800亿元,市场占比40%,保持同业领先。

在4月1日的沟通会上,王文杰也向投资者表示:“华融的业务是有市场的,监管要求对不良资产处置加快推进,2017年至2020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8.8万亿元,超过之前12年的总和。”

延迟披露后,究竟华润会交出一份怎样的年报?有待进一步关注。


关键词: 中国华融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