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员工诈骗20位储户近500万存款用于炒股 农业银行被判赔偿全部损失

科技金融在线 | 2021-07-14

导语
近期,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多则判决书,揭开了农行湖南麻阳支行员工姜某诈骗储户们存款的诸多细节。这位在农行工作了十多年的老员工,究竟是如何瞒天过海,将20位储户的存款“收入私囊”,并用于炒股还债、大肆挥霍的?

以高息揽储为诱饵,请求多位老人到其所在银行存款。老人们本着对银行的信任,将存款交于银行员工,银行也为其办理了相应的银行卡,并加盖了银行业务章。

只是没想到,这些存款实际上都进了银行员工的私人口袋。

近期,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多则判决书,揭开了农行湖南麻阳支行员工姜某诈骗储户们存款的诸多细节。

这位在农行工作了十多年的老员工,究竟是如何瞒天过海,将20位储户的存款“收入私囊”,并用于炒股还债、大肆挥霍的?

将老人存款不入账

5月10日,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则二审民事判决书显示,现年72岁的滕某秀,家住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是姜某岳父母的邻居。而姜某则是一位在中国农业银行麻阳苗族自治县支行(下称:农行麻阳支行)工作了十多年的老员工。

2018年7月,姜某来到滕某秀家中,以高利息及为完成银行揽储任务为由,请求滕某秀到其所在单位存款。

当月16日,滕某秀便将存在建设银行的10万元取出,次日上午来到农行麻阳支行营业场所存款。

当时,滕某秀在该支行营业厅将10万元交给了值班的姜某,姜波收钱后给滕某秀办了一张借记卡,并将该卡交给滕某秀。

两天后,姜某给滕某秀支付了3000元的利息。

收到第一次存款的利息后,过了不到一星期,滕某秀又想将手头的3万元存到农行麻阳支行。这一次,滕某秀同样在麻阳支行的营业场所将3万元交给了姜某。

本以为前后共将13万元存进了农业银行,只等坐收利息,谁知姜某在收取滕某秀的13万元后,根本没有将钱存入到给滕某秀办理的银行卡中。

手工填写变造存折

无独有偶,作为岳父母邻居的滕某秀,仅仅是姜某诈骗的老人之一。

据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多则判决书显示,跟滕某秀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多人,他们均被姜某骗取了存在农业银行的存款。

比如,今年69岁的韩某凤,是姜某的邻居。姜某以完成揽储任务为由,先后九次请求韩某凤到农行麻阳支行存款。

2017年12月15日,韩某凤将存款15万元交给姜某,由姜某办理存款手续。姜某在韩某凤农行麻阳支行2013年办理的存折中,填写了存款时间、金额、利息、期限等存款内容。另外,存折上记录的操作员为姜某,还加盖了姜某的私章。

2018年5月27日,韩某凤再次将7万元存款交给姜某,由姜某办理存款手续。姜某这次在韩某凤2014年在该行开设的存折中填写了相应存款内容。

存折上,姜某机打存款种类为整存整取,并在存折中操作柜员一栏中加盖了自己的私章。

同时,韩某凤所持有的上述两本存折上,还都加盖了农行麻阳支行业务专用章。

然而,尽管存折上机打的存款信息非常详尽,可姜某在收到韩某凤前后22万元的存款后,根本没有存入到农行麻阳支行所管理的账户中。

与此同时,姜某还利用熟人关系全面撒网。在诈骗邻居韩某凤存款的同时,姜某还通过韩某凤找到78岁的段某凤,同样以揽储任务为由请求段某凤到农行麻阳支行存款。

于是,2015年2月12日,段某凤的丈夫拿着段某凤身份证和5万元现金交给姜某,姜某为段某凤新开了一本整存整取的存折,并用机打的方式在该存折上打写了存款金额5万元,同时打写了存款时间及存款期限、年利率等。该存折上也加盖了麻阳农业银行的业务公章。

之后,段某凤又先后两次将10万元交给姜某存款。然而,姜某借掌握存折、密码和段某凤身份证之际,将段某凤首次存进银行的5万元销户取走。后二次将段某凤10万元现金不存入银行,而是在这张已销户的存折上,采取手工填写虚假存款数额等方式变造存折,将10万元占为己有。共计骗取段某凤15万元。

骗存款近500万炒股、还高利贷

经法院审理查明,在2013年6月至2018年12月期间,姜某因炒股亏损借了很多高利贷,为了炒股、偿还高利贷,姜某利用其中国农业银行麻阳支行工作人员的身份,以揽储、理财名义,并承诺较高利息、发红包为诱饵,将滕某秀、韩某凤、段某凤等20名客户的存款资金占为己有,用于炒股、偿还个人债务,共计骗取人民币4986929元。

根据检察院的指控,姜某在收取受害储户的存款资金后,其中大部分资金是根本没被存入银行,而是采取在被害人存折上手写存款记录等方式瞒天过海,据为己有。

而另一小部分在存入银行之后,姜某又利用农行工作人员职务之便,采取用白纸覆盖存折打印的方式将钱取走。

2018年11月23日,姜某诈骗之事东窗事发,被麻阳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12月26日被警方逮捕。

从姜某的诈骗对象来看,大部分都是耄耋老人,而这些人也基本都是姜某及周围人的亲朋好友、邻居等等。

法院认为,姜某身为银行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侵占银行客户资金4806929元,数额巨大;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银行工作人员揽储、推销理财产品名义,骗取他人财产18万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分别构成职务侵占罪、诈骗罪。

最后,法院判决姜某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十万元,同时责令退赔违法所得。

农行被判赔偿储户全部损失

然而,由于向储户骗来的存款资金,大都被姜某炒股、还债挥霍一空。于是,姜某锒铛入狱后,农行麻阳支行被受害储户们告上法庭,要求立即支付他们被姜某诈骗的存款损失。

比如,在滕某秀的案件中,其请求农行麻阳支行立即支付其存款13万元及相应利息。

一审法院认为,滕某秀和农行麻阳支行构成储蓄存款合同关系。尽管农行麻阳支行给滕某秀的借记卡没有存款记录,但工作人员姜某以揽储为由,并在该行营业场所收取了滕某秀的存款,滕某秀基于对金融机构的信任,当时未查询借记卡中的金额,虽然存在一定的疏忽大意行为,但该行为并不能免去农行麻阳支行的民事责任。

法院进一步表示,更何况姜某没有将存款存到滕某秀的借记卡中是农行麻阳支行管理上的缺失,农行因对其工作人员管理上的缺失所致的民事责任,不得转移到由储户承担。

于是,在扣除滕某秀此前收取姜某的3000元后,法院判决农行麻阳支行立即支付滕某秀存款本金12.7万元及相应利息。

一审判决后,农行麻阳支行不服,并提起上诉。二审中法院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故驳回农行麻阳支行的上诉,维持原判。

值得一提的是,除滕某秀之外,在段某凤、韩某凤等其他多名受害储户的案件判决中,农行也均被法院判决支付相应受害储户的全部存款损失及相应利息。

农行麻阳支行一一不服,并一一提起上诉,不过也均被二审法院一一驳回,维持原判。


关键词: 农业银行 员工诈骗 存款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