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 > 正文

接棒刚2年姚江涛辞任中航产融董事长 中航信托亦或换帅?

科技金融在线 | 2022-12-07

导语
中航产融公告宣布,姚江涛辞去中航产融董事长一职。同时,辞任后,姚江涛也不再担任中航产融及下属子公司任何职务。在此之前,姚江涛还是中航信托的掌舵人。

作为旗下控股中航信托、中航证券、中航期货等多家金融机构的金融控股型上市公司,中航产融迎来重大人事变动。

中航产融公告宣布,姚江涛辞去中航产融董事长一职。同时,辞任后,姚江涛也不再担任中航产融及下属子公司任何职务。在此之前,姚江涛还是中航信托的掌舵人。

接任刚满两年宣告辞任

12月7日,金融控股型上市公司中航产融发布一则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昨日收到书面辞呈,姚江涛辞去中航产融董事长、董事以及董事会多个委员会委员职务。

同时,辞任后姚江涛将不再中航产融及下属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对于辞职原因,公告显示是因姚江涛个人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诸多金融机构在董事长辞任后,多会对其在任期间为公司所作贡献表达谢意。此次姚江涛辞任中航产融董事长,公告中并未提及感谢之词。

相反,中航产融在公告中只是强调,姚江涛辞职不会对公司经营和董事会运作产生影响,同时也不会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姚江涛辞职申请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即生效。

根据中航产融年报信息,姚江涛是国民经济学专业硕士,现年59岁,已临近退休年龄。

2020年,姚江涛从前任录大恩手中接过中航产融董事长一职。时至今日,其掌舵中航产融才刚满2年。

在辞任之前,姚江涛不仅担任中航产融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还任中国信托业协会会长,同时也是中航产融下属子公司中航信托的掌舵人。

事实上,姚江涛于1981年参加工作,有着30多年金融业从业经历,大多数时间深耕于信托业。

根据履历,姚江涛此前曾历任农行江西信托副总经理,江南信托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党委书记,江南证券总经理、董事长,中航信托总经理等职。

从公告来看,此次辞任后姚江涛将不再中航产融下属公司担任职务,这或意味着中航信托亦将失去一员身经百战的“老将”。

中航产融2021年年报显示,姚江涛全年从公司获得的税前薪酬总额为70.08万元,期末持有公司股票18.5万股。

前三季度总营收利润双降

根据公开资料,中航产融原名中航资本,是一家金融控股型上市公司,公司的经营范围有实业投资;股权投资;投资咨询。主业范围为综合金融服务和产业投资。

具体来看,中航产融旗下有中航信托、中航证券、中航财务、中航租赁、中航期货、 中航产投、中航资本国际、鲸禧保险经纪等诸多控股金融子公司,其主要通过这些控股子公司经营信托业务、证券业务、 财务公司业务、融资租赁业务、期货业务、产业投资业务、国际业务及保险经纪业务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此前业绩情况,在这些子公司中,属中航信托的盈利能力最强。

数据显示,2021年时,中航信托实现营业总收入40.1亿元,净利润约16.78亿元,同比下滑15.24%。截至2021年年末,中航信托总资产196.41亿元。

不过,由于今年来金融市场波动性较大,作为中航信托的母公司,中航产融的业绩情况也不甚理想。

据最新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航产融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30.36亿元,同比下滑5.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73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6.41%。

与此同时,中航产融的资产规模也出现萎缩,总资产已跌破4000亿元关口。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中航产融总资产为3968.55亿元,较上年末的4569.31亿元而言,下降13.15%。


关键词: 中航产融 中航信托 董事长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