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温州银行行长被爆“双规” IPO之路或道阻且长

科技金融在线 | 2019-08-22

导语
8月22日,据温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消息,温州银行党委委员、副董事长、行长吴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8月22日,据温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网站消息,温州银行党委委员、副董事长、行长吴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吴华1968年出生,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曾任中国人民银行云和县支行会计科科长,中国交通银行温州分行办公室秘书科科长、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交通银行温州分行黎明支行行长,中国交通银行温州分行副行长,中国交通银行绍兴分行副行长,温州银行行长、副董事长。

据了解,吴华在任期间,温州银行的经营管理存在不少问题。7月2日至7月3日,中国银保监会温州监管分局曾连续公布10项处罚决定书,其中8项与温州银行及其支行相关负责人违规情况有关。彼时,监管指出温州银行存在对主要股东关联方授信集中度管理严重不审慎、虚增存贷款等六大违规行为,对其处以330万元罚款。

其中,处罚信息显示,温州银行的关联交易融资金额较高,根据2018年年报,2018年末,该行重大关联交易融资金额达54.77亿元,包括新湖中宝27.52亿元、新明集团有限公司12.36亿元、大自然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3亿元、温州市名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1.89亿元。

股权管理方面,温州银行股权质押情况较为严重。截至2018年年末,12家主要股东中,有8家存在股权质押,其中6家质押率超过75%。具体来看,新湖中宝质押率为40.65%;哈高科的质押率为79.99%;温州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质押率为40.49%;大自然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三虎混凝土集团有限公司质押率均为83.33%;新明集团有限公司质押率75.13%;黎明液压有限公司、红蜻蜓集团有限公司各质押持股的83.33%。

从盈利方面看,截至2018年末,温州银行营业收入为36.18亿元,同比降低8.89%;营业利润同比减少46.36%;净利润约为5.10亿元,同比减少43.46%。对此,联合资信在温州银行2018年金融债券信用评级报告中曾指出,近年来温州银行盈利水平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长期以来的投资策略导致资产负债错配,依赖发行同业存单弥补资金流动性,在融资成本上行的环境下,利息支出水平上升明显。同时,较大规模的不良贷款核销对盈利水平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2月,浙江证监局受理并公示了中金公司对温州银行A股上市辅导备案,辅导期大致为2019年1月至12月。后期温州银行能否顺利上市,尚待持续关注。

关键词: 温州银行

推荐阅读

合作专区

Copyright©2017 jrkjaq.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5055553号-5 众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